协助蒙古偏远地区的居民应对寒冬

去年,蒙古经历异常干旱的夏季后,是一个十分艰难的冬季──当地受到严重暴风雪吹袭。大风雪令当地温度降至零下四十至五十度,大量农村的居民都未能获得任何医疗护理。当地的医院和诊所均受损,婴儿的死亡率明显上升,当地政府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积雪在春季后期溶化,无国界医生随即派出队伍到当地进行评估,并在其中一个受到严重影响的省份开展先导项目,协助居民为下一个冬季作准备。该先导项目已经完成。

该先导项目于九月至十一月上旬在蒙古西北部的乌布苏省(Uvs)进行。乌布苏
省有约八万名居民,当中有约七成居民受到暴风雪影响。

无国界医生驻蒙古项目总管费里埃(Christian FERRIER)︰「去年暴风雪危及妇女及初生婴孩的健康。另外,医疗设施的暖气系统因过度使用而受损,部分地区医院更需要关闭。」

于冬季前往乌布苏省主要依赖空路,夏季则可从首都乌兰巴托(Ulan Bator)驾车前往,约三天路程。当地大部分居民为游牧民族,以小社群的方式居于位处偏远地区的蒙古包。蒙古包是一种大型的帐篷,可以设置在草地和雪地上(当地在十一月至四月有降雪)。大部分居民以牧养山羊、绵羊、马匹、骆驼、牛只和牦牛为生。去年的暴风雪造成大量的牲口死亡,当地居民无以生,使他们在寒冬中变得更脆弱。

先导项目在该省的十九个郡中的其中五个进行,因为这五个郡离省府较远,去年暴风雪中,五岁以下儿童的死亡率亦较高。

先导项目包括一系列的工作,当中包括改善五所地区医疗设施,为省级和郡级医院提供必须药物和物资的后备库存,向三千个游牧家庭分发基本急救包,以及为十六名小区医护人员提供训练及药物。

队伍亦为部分健康中心维修供电及后备供电系统,并改善病房的窗户,以保持室温。

无国界医生驻蒙古医疗统筹斯托弗(Mark STOVER)说︰「地方级医护人员的教育和年龄参次﹐由二十出头到六十岁也有,但他们全都充满热忱和勤奋好学。」

斯托弗说︰「我在训练中主要协助医护人员认识紧急医疗。我们尝试涵盖当地居民称经常在冬季出现的疾病。」

运送物资是向游牧民族分发基本急救包的一大挑战,因为大部分居民居于位处偏远地区的蒙古包,他们亦没有手机或固网电话。

费里埃说︰「我们透过口耳相传将分发物资的讯息传开去。最后,讯息得到广泛传播。」

艰难的严寒已经开始,无国界医生的队伍将会在春季重返该区评估项目。同时,无国界医生正准备在首都乌兰巴托开展医疗项目,主要为居民提供结核病治疗,并为居住在首都外围简陋的蒙古包的数千个家庭提供医疗护理。

地点
蒙古
議題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