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奥塞梯/格鲁吉亚的冲突

受到南奥塞梯(South Ossetia)分离地区爆发的暴力事件及随后俄军进攻格鲁吉亚地区(Georgian territory)的影响,无国界医生忙于为数以千计逃避冲突的居民提供服务,同时亦有可能影响在格鲁吉亚(Georgia)及阿布哈兹(Abkhazia)的耐药性结核病治疗项目。

正评估北部俄罗斯边境的难民情况

上周末,无国界医生两支评估队伍抵达北奥塞梯(North Ossetia),据估计大部份受南奥塞梯暴力事件影响的居民都逃到北奥塞梯。虽然难以估计北奥塞梯的难民数目,但明显地有大量居民逃离冲突地区,当中大部人前往俄罗斯的北奥塞梯省,但亦有居民前往格鲁吉亚境内的其它地区。

队佂正评估流离失所者的需要及预备安排人手协助,并提供医疗及其它救援物品。目前,俄罗斯的卫生部门及紧急组织Emercom能够应付在北奥塞梯的难民的需要。无国界医生亦会尝试进入目前未能进入南奥塞梯。

无国界医生亦在格鲁吉亚及阿布哈兹为耐药性结核病人提供治疗。该队伍正准备为格鲁吉亚的医院提供支持,并评估因冲突而流离失所的居民的需要。

支持格鲁吉亚的医院并作出评估

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Tbilisi),我们的队伍将会与格鲁吉亚的卫生部门合作,为当地数间医院提供支持,为受外伤及烧伤的病人提供药物。格鲁吉亚各区的医院合共接收近一千二百名伤者,目前由当地的医生照顾。

其它的评估亦于八月十二日(星期三)在第比利斯附近的国内流离失者的营地进行。城内有三个营地,首都外围则有五个营地,每个营地约有数百名流离失所者。

我们的队伍亦会尝试进入南奥塞梯进行评估工作,但目前仍未能进入该地区。

对当地耐药性结核病治疗项目的关注

我们十分关注耐多药性结核病病人的持续治疗受到影响。即使只是将结核病的治疗暂停数日,亦会为病人的健康带来严重的影响。

目前,两个耐多药性结核病治疗项目将会继续。在阿布哈兹的Soukhoumi,我们的队伍正为当地一间医院及七间流动诊所的八十名病人提供治疗。在格鲁吉亚的Zougdidi,有近一百二十人接受治疗。无国界医生的国际员工已经撤离该城市,当地的员工则继续于医疗设施中提供医疗服务。由于结核病具有传染性,病人的流动可能为曾经与他们接触的人带来严重健康风险。

在Soukhoumi及Zougdidi的隧伍,目前仍有足够两星期使用治疗耐多药性结核病的药物。但两星期后,其中一种药物分子将会耗尽,将为病人的持续治疗带来负面的影响。

地点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