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苏丹严重爆发黑热病 无国界医生采取对应行动

南苏丹严重爆发寄生虫疾病黑热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正在琼莱州和上尼罗州的不同地点采取对应行动,分别在皮博尔(Pibor)和兰基安(Lankien)的诊所治疗病人,并派出流动医疗队到罗姆(Rom),主动找出病人。

无国界医生南苏丹医疗统筹基丁达医生(Dr. David KIDINDA)说︰「如果没有治疗,染上黑热病的人会变得骨瘦如柴,若免疫系统较差的话,可以在数星期内死亡。」他续说︰「在南苏丹,接近四分三的人口连最基本的医疗护理也没有。所以这是一场与时间的竞赛,必须尽快找到病人。」

黑热病,又名内脏利什曼病,是一种被忽略的热带病,在南苏丹部分地区是地方性疾病,一旦爆发,容易迅速扩散。该病常见于贫穷、偏远和不稳定地区,医疗护理在这些地方往往都是极度匮乏的。黑热病是由带有黑热病寄生虫的沙蝇叮咬传播,然后寄生虫会在被叮咬者体内繁殖,破坏免疫系统。感染征状包括脾脏胀大、发热、虚弱和体重下降。感染者需尽快接受检测和治疗,如没有适当治疗,几乎百分之一百的病者会在一至四个月内死亡。不过,若及时得到治疗,治愈率可高达百分之九十五。

基丁达医生说︰「我们相信,在部分地区能够来到诊所求医的黑热病病人,只是冰山一角。这里的平民面对重重障碍︰基础设施严重不足、适当道路甚少、医护人员和设施严重缺乏,以及区内暴力事件上升,令局势愈趋不安全。对于急需救命治疗的病人来说,生存已变成一场残酷的障碍赛。」

琼莱州是感染个案最多的地区,西北部的旧凡加克(Old Fangak)诊所录得二百七十五宗黑热病个案,正由当地一间非政府组织治理。至于无国界医生在皮博尔偏远地区的医疗中心,接收了二十四名黑热病病人,其中两人因太迟求医而最终不治。无国界医生在兰基安的诊所亦接收了四十六名黑热病病人。至于在北面的上尼罗州,据报马拉卡勒医院(Malakal hospital)有六十六名黑热病病人正接受治疗后,无国界医生派出疾病爆发应变队前往罗姆为人们进行检测,现时有三十七名病人正接受治疗。

皮博尔诊所的病人都是在返回皮博尔县西北部里旺高(Lekwongole)一带的村落前,在琼莱州北部的放牛营地里感染了黑热病。由于局势不安全以及道路中断,无国界医生医疗队目前未能去到村落,病人唯有先到里旺高的无国界医生流动医疗站,再由无国界医生以小艇(道路都被水淹浸,变成河流)把病人送到皮博尔接受治疗。

无国界医生除了提供治疗(每日注射一次,维期三十天),亦为黑热病病人治疗脱水、贫血和疟疾等其它疾病。此外,无国界医生为病人提供食物,又派发蚊帐和肥皂,并在琼莱州进行卫生宣传活动,增加人们对该病的认识,和鼓励更多人主动求医。

无国界医生是国际医疗救援组织,自一九七九年开始在苏丹工作,现时在南苏丹、阿卜耶伊(Abyei)、南科尔多凡州(Southern Kordofan)、红海州(Red Sea State)和北达尔富尔设有项目。无国界医生是独立和中立的组织,不分种族、政治和宗教,为人群提供医疗援助。

地点
苏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