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苏丹新到难民困境的一手资料︰“他们正在垂死挣扎,他们正在受苦──这是一场危机。”

 

三万名新到南苏丹的难民的临时聚集点的饮用水已经耗尽。由于这个地区的难民营已经爆满,新到的难民只能暂居在临时聚集点,首先在一个叫 “Km43”的地方,其后因为耗尽水源,他们要移到叫“km18”的地方。他们在树下睡觉,没有帐篷,几乎没有食物,饮用水的供应也快速减少。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队长赖恩厄斯(Erna RIJNIERSE)描述了当地情况,以及将难民安置到条件更好的地方的急需。

“在这里做任何事情都很困难。仅仅一个上午,我们在“Km43”就目睹了六个死亡个案。我们见到一名严重脱水的妇女,她来到诊所后当场死亡。肯定有人正在垂死挣扎,非常肯定有人正在受苦,非常肯定这是一场危机。我们不能眼睁睁任由情况恶化,我们必须尽可能推动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

这里的道路简直是一场噩梦,特别是在下雨过后,几乎无法前往接触有需要的人。车上只有几个座位,你只能把情况最严重的病人带上车,不得不将留下一些人,你只能寄望明天还能见到他们。作为一位医生,这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但我们别无选择,我们只能优先考虑最严重的病人。

最大的问题是没有足够的人道组织在难民临时聚集的地方工作。这些人步行了数周才抵达这里,所以他们已经非常虚弱,尤其是最脆弱的长者、五岁以下的儿童和孕妇。无国界医生在“Km 43”提供饮用水,但我们处理和分发饮用水的池塘已经干涸。“Km 43”已经没有水。我们在另一个临时中转营地“Km 18”处理和分发饮用水,但那里的水也快将用完。因此,联合国的难民事务机构和伙伴机构,必须立即将这些难民安置到条件较好的地方,至关重要。

每天,我们都会来到自己搭建的小型帐篷诊所。我们必须先进行分流,以确保我们能处理最严重的个案。昨天,就在我们即将将离开“Km18”的诊所时,有人带来一个痉挛并处于休克状态的小孩。我们救活了那个小孩,这是一个及时的提醒:为什么我们会在这里?我们能在在最糟糕的条件做什么?

上周,我们在“Km43”和“Km 18”的临时难民聚集点进行了五百三十七次诊症。其中包括二百九十二次腹泻治疗,以及四十次呼吸道疾病治疗。在来诊所进行营养状况检查的三百四十二名儿童中,百分之三十八患上营养不良,远高于紧急水平。而随着雨季即将到来,我们也已经发现首宗疟疾个案。他们的生活环境挤迫,加上降雨和温度下降,我们将会看到其它疾病和肺炎更广地流行,特别是幼童。

除了提供紧急的救命医疗服务外,我们能发挥的最大作用,也许是疾病的预防。明天我们将开始一项针对十五岁以下儿童的疫苗注射项目。麻疹是一种具有传染性和可致命的疾病,特别是在难民聚集的情况下:大量的难民集中在细小的地方。这些人没有接受过疫苗注射,这也是我们首阶段紧急救援工作的一部分。

这里的情况很严峻,为三万名难民寻找合适的安置地的进展缓慢,再加上降雨和后勤阻碍,令救援工作遭到瘫痪。难民甚至连一块用来睡觉的塑料帆布也没有,所以你可以想想,这样是无法改善非常脆弱的人群的健康状况。毫无疑问,这些人需要马上安置到合适的地方:那里他们可以获得食物、饮用水和住所,而且他们的健康也可以得到保障,但刻不容缓。”

議題
难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