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苏丹︰若生于香港,结局或不一样……

香港助产士李芷殷
 
在南苏丹马班县多罗难民营,无国界医生是区内唯一提供免费妇产科医疗服务的组织,单在2018年6月及7月,每个月有250至280名妇女到无国界医生在当地的医院分娩。当地童婚问题严重,女士早在15、16岁时,便会结婚、生儿育女。这些年轻妇女的身心发展都未成熟,要顺利分娩和学习懂得照顾新生婴儿,都有一定难度。
 
 
 
©Vivienne Chan/MSF
 
 
犹记得我在多罗难民营第一次协助分娩的妇女只有15岁,那是她的第一胎。由于她接受过南苏丹盛行的传统女性割礼,部分生殖器被缝合,令分娩过程倍添困难。这些妇女如果依着当地的传统,留在家中由未经训练的接生员接生,母婴的感染风险将会大大增加,可能危及生命。所幸的是这名少女及时来到无国界医生的医院,我们可以密切监察她的产程和作出相应的应对措施,最后母子平安就是我们最满足的回报。
 
 
©Vivienne Chan/MSF
 
 
在南苏丹,不是每一名初生婴儿都能够健康成长。这里有很多早产和体重过轻的初生婴儿,由于护理设施和专业人员短缺,助产士要兼顾这些超轻的小宝宝们。我曾经见过一名只有0.9 公斤的小宝宝在出生后努力呼吸求存,正当大家都为着他坚强的生存意志而感到鼓舞时,他在出生后第三天晚上就悄悄离世了,翌日他的双胞胎弟弟也离开了。他们的妈妈只有16岁,儿子离世当晚她整夜都在哭。我觉得自己的能力很有限,如果这对兄弟在香港出生,结局也许会不一样......
 

 

地点
南苏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