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苏丹:三万名新来的难民无处容身

 

无国界医生呼吁联合国难民署(UNHCR)立即寻找合适地方,让三万名在过去两周从苏丹(Sudan)青尼罗州(Blue Nile State)跨境到南苏丹(South Sudan)上尼罗州(Upper Nile State)的新难民得以容身。每天约有二千名难民越过边境,他们亟需人道援助。他们与在当地的七万名难民一样,都是因苏丹政府军和武装组织“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北方分支(SPLM-North)”的冲突而逃离家园。

无国界医生的紧急统筹史瓦廷布克(Patrick SWARTENBROEKX)表示:“我们正面对着一场真正的紧急危机。”他续说:“我们正在他们的临时聚居地提供医疗护理和治疗服务,并每天发放九万公升饮用水。但这里的池塘在周末就会干涸,此后情况将变得相当严峻。”

自去年十二月以来,饮用水的短缺问题,已使得这两个位于上尼罗州偏远荒芜地区的难民营的人道救援陷入困难。现在多罗(Doro)营地已几乎爆满,贾曼(Jaman)营地的居民每天只有不足七公升饮用水可用,这个份量还不及紧急危机所需标准的一半。同时,在无国界医生的诊所中,大约四成求诊者都是因腹泻而来。尽管筹备已久的第三个难民营优素福巴提(Yusuf Batil)营地已准备好收容难民,但该营地的饮用水目前只能应付三、四千名难民的需要。而其它现存营地不是已经爆满,就是饮用水不足,急需寻找其它办法解决需要。

目前新来的难民都是聚集在兰姆(Rum)地区的树荫下,当中也只有少数人能获得些塑料布覆盖栖身之所。自上星期以来,无国界医生已为大部分严重个案病人提供医疗护理,当中包括二百一十四宗腹泻诊症和三十四名急性营养不良的儿童。难民非常疲累,为了逃避冲突,他们藏身丛林达数月之久。很多人谈及长途跋涉路上体弱或受伤者倒在路旁的悲惨故事。他们来此最短步行了两个星期,很多人所需时间更长。一位带着多名孩子的父亲说:“我们一家走了超过十七天,只有很少饮用水或食物。现在仍然有许多人在路上过来,包括很多更老和更虚弱的人。许多人都出现了腹泻。”

无国界医生驻南苏丹副项目总管雅各布斯(Jean-Marc JACOBS)说:“恶梦般的情况将会出现。”他续说:“无国界医生三个多月前已警告需要提供更多饮用水,为更多难民的涌入做好准备,如今,我们正面对着所有组织都需立即采取有效行动的形势。”

无国界医生将为新来的难民提供医疗护理,并在兰姆的水源干涸前提供数天的紧急饮用水。但在这段时间里,我们敦促联合国难民署和在马班县(Maban county)的其它人道救援组织尽一切努力为这些难民寻找地方。

目前的首要工作是:

  • 寻找可容纳数万名难民的地方
  • 立即提供足够经处理过的水
  • 急需修建前往难民营的道路,否则雨季来临时便无法出入
  • 制定具体方案和准备适当物资,以应对更多难民涌入


自二零一一年十一月以来,无国界医生一直为上尼罗州的难民开展了大量紧急医疗项目。目前在当地的队伍有超过四十名国际救援人员和二百五十名当地员工,负责两所前线医院的运作,每星期进行超过三千宗诊症。队伍亦到边境口岸地区开展流动诊所,进行饮用水净化处理和分发紧急救命物资。

地点
南苏丹
議題
难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