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苏丹:紧急情况接连发生

南苏丹宣布独立,成为全球最年轻的国家后六个月,一连串紧急情况不断发生急需人道救援。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已经把邻国苏丹上尼罗州(Upper Nile State)的工作,升级至全面紧急状态,以协助数以千计为逃离冲突而涌入南苏丹的难民。而位于北加扎勒河(Northern Bahr al Ghazal State)的城镇阿哥克(Agok)一带,无国界医生正面对可怕的食物短缺情况,并已开展了预防性的补充营养治疗项目,援助未来几个月或会受营养不良危及的儿童。

长达二十二年的战事在二零零五年结束后,南苏丹所提供的医疗护理极为不足,本身已可视为一个紧急情况。现在,南苏丹和苏丹两国仍在争夺阿卜耶伊(Abyei)地区,新一轮冲突迫使苏丹的人民逃至南方,估计最终会有十万人流离失所。其它在苏丹边境地区的冲突──特别是青尼罗州(Blue Nile)和南科尔多凡州(South Kordofan)──过去数月已经迫使数以万计的难民跨境逃到邻国,而且不断有人逃亡。多个危机同时发生,为当地带来沉重负担,救援组织亦需要进入紧急状态应对危机。

难民亟需紧急援助
无国界医生十一月二十八日在马班县(Maban County)的多罗(Doro)难民营,开展了紧急救援项目。现时营地内已有二万五千人栖身,而不少家庭仍继续从苏丹的青尼罗州,长途跋涉徒步走到营地。无国界医生立即开始提供基层医疗护理,又开始兴建公共厕所。由于难民人数众多,排队轮候饮用水的时间长达十二小时,不少妇女负责拿着塑料水桶为全家人取水。为了纾解难民的苦况,救援队伍的水利卫生人员设立多个供水点和一个一万五千公升的水库,以减少难民轮候饮用水的时间。

当地的诊症数据显示,新抵达营地的难民中,部分人走了数星期的路才到达安全的地区,人群中持续发现有疟疾、上呼吸道感染和腹泻的个案。无国界医生紧急项目统筹卡齐姆医生(Dr. Asaad KADHUM)说:「当他们到达多罗时,以他们的营养健康状况来说,他们的免疫力已经下降,所以无法如健康的人一样抵抗疟疾及其它疾病。」

医疗队至今进行了超过一千五百次门诊诊症,而目前队伍在营地内设立住院设施,以治疗更多重症病患者。在未来数天,队伍会开展麻疹疫苗注射项目,确保全部十五岁以下的儿童均可接受注射。

在多罗北面、邻近边境的村落阿富济(Alfuj),附近一带聚集了数千名苏丹人,他们带着随身物品从青尼罗州另一个地区来到这村落,在疏落的树木下栖身,至今仍未能点算实际人数。无国界医生在当地进行快速评估后,立即开始向五岁以下的儿童紧急派发BP-5高营养条,而队伍在抵埗首天,亦治疗了一百五十个腹泻、上呼吸道感染和疟疾的紧急个案。

当地家庭告诉无国界医生说,他们自九月起已经开始迁移──最初躲在农田附近的树林内,但其后连续三天的战事,令他们相信该处并不安全,于是他们越过边境避难。他们有两个紧急需要:食物和医疗护理。一名当地护士正为难民服务,尽其所能维持在树下开设的诊所,但他已经无法为难民提供任何药物。

无国界医生医疗队将会定期返回阿富济,向难民派发紧急食物援助,以及透过流动诊所服务为严重病患提供治疗。

急需食物
除了从苏丹回到南苏丹的居民、难民及流离失所的南苏丹人不断迁徙外,还有其它因素导致现时粮食不足的紧急情况。当地农作物广泛失收、水灾、贸易争拗及当地市场的通胀,也加重粮食压力。部分家庭间中有食物,有时要捱饿。

黑克(Ines HAKE)在无国界医生位于阿哥克的医院担任医疗队队长十一个月,她总结工作说:「若我们没有做过任何事,当地的情况可能更严重。」黑克参与了一项评估后,立即建议救援队伍开展涵盖二万名年幼儿童的补充营养治疗项目。

一项调查发现,该地区百分之六十五的住户,家里有接收阿卜耶伊战事的流离失所者。黑克忧心地说:「这本来已是个营养不良的地区,现在还有更多人需要食物。」

黑克说︰「我们目前关注的儿童,生命未有实时的危险。」开设预防性补充营养治疗项目,是为了减低儿童因营养不良而需要接受营养治疗,甚至入院的机会。

护士卡乔皮(Sita CACIOPPE)目睹食物危机爆发导致的惨况。她早前参与无国界医生的救援工作,包括有乍德的紧急营养治疗项目,又到过最近营地爆满的肯尼亚北部,该营地有不少营养不良的索马里人,为逃离暴力和食物短缺而到当地寻求庇护。

今次紧急救援行动的不同之处是「预防」,否则情况可能一发不可收拾。她说:「如果我们在营养不良发生前就作出预防,就可以避免孩子死亡。」她说她的动力是「尝试避免离开前线,便会发现有数以百计极度饥饿的儿童。」

无国界医生自一九七八年一直在南苏丹工作,超过二千名南苏丹的当地人员及近二百名国际人员现正携手在该国八个州份,进行十多个救援项目。

地点
南苏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