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苏丹:针对医疗护理的暴力无处不在

无国界医生在一个名为《南苏丹冲突:针对医疗护理的暴力》的报告中称,在医院发生的暴力事件及对医疗设施所造成的破坏,正将南苏丹最脆弱的人群排拒于医疗服务之外。
 
无国界医生指出,自去年12月南苏丹爆发武装冲突后,至少有58人在医院内遭到杀害,至少有6起医院被洗劫或烧毁的事件。这些数据并不全面,只代表了无国界医生在项目运作或开展医疗评估的地区,对暴力事件发生的最大程度了解。
 
无国界医生项目总管戈尔热(Raphael Gorgeu)说:“暴力冲突有时候达到令人恐惧的程度,包括针对医疗护理设施的暴力事件。患者在病床上遭到枪击,挽救性命的医疗设施被烧光或毁坏至无法使用。这些袭击使成数以十万计的人无法获得医疗服务,造成长远后果。”
 
这份报告旨在鼓励就这个危机对提供医疗护理所产生的影响展开讨论和提高关注,并鼓励做出积极改变,确保南苏丹人群获得安全的医疗护理。
 
激烈冲突爆发期间,博尔(Bor)、马拉卡勒(Malakal)、本提乌(Bentiu)、纳赛尔(Nasir)和莱尔(Leer)镇的医院纷纷遭到洗劫。当脆弱人群无法获得急需的医疗护理时,其破坏程度远远超过暴力冲突本身。
 
例如,在1月末和2月初,联合州(Unity state) 南部的多个城镇遭到破坏,无国界医生位于莱尔镇的医院也不能幸免。这是当地27万人的社区能提供二级医疗护理的唯一设施,包括外科手术,以及艾滋病和结核病治疗。整栋楼房变成废墟,外科手术、疫苗储存、输血及化验室设备都遭到毁坏。
 
5月,当人们开始返回莱尔镇后, 无国界医生恢复了部分工作。仅在首三周,医疗人员已治疗了超过1600名患有营养不良的儿童。然而,组织无法提供与此前同样的医疗服务,例如常规疫苗接种和紧急外科手术。
 
无国界医生医疗统筹索阿比(Muhammed Shoaib)医生说:“不幸的是,由于此次冲突,我们与许多患者失去联络,有一些人可能已经因为无法获得持续治疗而死亡。现在,我们回来治疗患者,但仅仅只能提供过去的一小部分服务,例如,现时整个联合州南部都无法进行外科手术。”
 
南苏丹各州的州立医院是暴力冲突的重灾区。去年12月,14名患者及1名卫生部工作人员在博尔州立医院(Bor State Hospital)遭受枪击身亡;今年2月,14人(包括11名患者)在马拉卡勒教学医院(Malakal Teaching Hospital)的病床上中枪身亡;今年4月,至少28人在本提乌州立医院(Bentiu State Hospital)被杀害,其中包括至少一名卫生部工作人员。
 
无国界医生反复谴责此类暴力事件,它们大大影响了组织为有迫切需要的人群提供人道援助的能力。无国界医生呼吁冲突各方确保南苏丹所有人能在没有暴力的恐惧之下寻求医疗护理。
 
这份报告来自无国界医生于去年11月在南苏丹发起的“战火中的医疗护理”计划,这报告是该全球计划的一部分,旨在加深了解对医疗提供者在冲突地区所面临的冲突的性质,以改善患者、医疗人员和医疗设施的安全。在南苏丹,无国界医生与当地社群、医疗及人道组织,以及地区、全国及国际有关当局展开合作,为提供医疗护理创造一个更安全的环境。
 

 

地点
南苏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