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困中的索马里人命悬一线 亟需援助

援助减少导致营养不良个案飊升

非洲索马里的人民,未能获得足够的紧急援助,现正面临巨大的人道危机。单在五月,无国界医生在首都摩加迪沙的郊区哈瓦阿卜迪和阿夫戈耶,已治理超过二千五百名患有急性营养不良的儿童,其开设的营养治疗项目,四月份接收的新症病童比三月份多出一倍,五月份又比四月份再倍增,营养不良的比率已超过警戒水平一年。因为治安极度不稳,以及人道救援人员成为袭击目标的情况日渐增多,外间的援助,无论在质和量方面都在减少,新的求诊个案数目却大幅增加。因为主要的过境路线被截,尝试逃避暴力的索马里平民,能够逃走的路线并不多。

无国界医生日内瓦行动总监祖钦说:「索马里不再是临近灾难边缘,灾难已经发生。单在上个星期,已经有超过五百名严重营养不良的儿童被送往我们的营养治疗项目。六个儿童之中,就有一个因为并发症而入院。如果情况持续,营养不良的情况会蔓延至所有人口,包括五岁以上的儿童甚至虚弱的成年人。情况十分恶劣,但我们无能力提供所需的援助,去防止情况继续恶化。」

在阿夫戈耶及摩加迪沙之间的地区(Afgooye-Mogadishu corridor),超过二十五万人居住在极度挤迫的环境,随着愈来愈多平民逃避首都的战火,当地人口更不断上升。每个平民每天只有少于十公升的洁净水,大部分家庭都住在只能提供少量保护的临时帐篷。自今年起,基本粮食如大米及玉米的价格已飊升三倍,不少流离失所者都要完全依赖外间的援助。

暴力事件每天继续在摩加迪沙及周边地区发生,造成众多平民死伤。自二零零八年初至今,无国界医生在位于摩加迪沙边陲的代内尔(Dayniile)的外科病房,已医治超过二千一百名受伤平民。过半伤病者是妇女及十四岁以下的儿童。百分之五十六的病人的伤势都是暴力事件引致,例如枪伤及爆炸造成的创伤。

在这极度不稳的治安环境下,援助的质和量都不能大幅增加。人道救援人员经常成为被绑架或杀害的目标,没有任何一个组织,包括无国界医生,可以在有国际救援人员工作的情况下,提供常规服务。

无国界医生国际议会主席符尼尔医生说:「在这两年以来,国际社会以稳定局势及打击恐怖主义为名,在政治及军事上介入索马里,至今人民面临着灾难性的情况。冲突加剧,针对平民的暴力事件无孔不入,是近来的人道灾难的原因。无国界医生要求人道救援行动的独立性,能够在政治及维持和平的议程中得到保证。另外,交战各方要确保所有救援人员的安全,以及在不被的阻碍的情况下工作。」

无国界医生自一九九一年起在索马里工作,是在当地中部及南部提供医疗护理的主要组织。在二零零七年,无国界医生提供约五十二万次诊症,二万三千名病人被送院治理,并进行了二千五百次外科手术。

现时,无国界医生因当地治安问题,不能派国际救援人员长驻当地工作。虽然索马里籍的救援人员奋力在巴科勒(Bakool)、巴纳迪尔(Banadir)、拜尔(Bay)、 加勒加度(Galgaduud)、希兰(Hiraan)、下朱巴及中朱巴(Lower and Middle Juba)、穆杜(Mudug)及下谢贝和中谢贝(Lower and Middle Shabell)开展救援工作及提供紧急医疗护理,但对比索马里当地的庞大需要,我们可做的仍是微不足道。

 

地点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