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尽管停火 恐怖形势仍在被围困地区延续

无国界医生称,尽管停火,人道车队也为减少当地因冲突造成的人道后果起到作用,许多被围困地区的情况仍旧十分严峻。
 
无国界医生行动总监詹森医生(Dr Bart Janssens)说:“在很多被围困的地区,恐怖形势实质上并未缓解,过去两周在大马士革被围困区域,一名医生被狙击手击中身亡,两间我们支援的医院被轰炸,附近被围困地区持续被炮击,医疗援助仍被阻挠或限制。”
 
詹森医生说:“我们反复呼吁结束对平民及平民生活区域无差别或有针对性的暴力行为。”他续说:“我们再次强调对医疗撤离的迫切需求,同时人道物资需能不受阻碍和持续地获准自由进出有人们有需求的地区,尤其是那些被围困的地区。”
 
扎巴达尼(Zabadani)地区最后一名医生中枪身亡
 
上周,在被围困的扎巴达尼镇(Zabadani)仅剩的一名医生及一名救援队成员在治疗一名病人后被狙击手枪击身亡。
 
大部分被围困区域只剩下极少的医生,在一些地区甚至一个不剩。部分人为了生存而逃离家园,许多人因轰炸和炮击而死亡。2015年,无国界医生记录了23名由该组织支援的叙利亚籍医疗工作者被杀害,58人受伤。
 
在一些被围困的区域,经常能见到医学或护理专业的学生仅接受了有限的培训就开始边工作边学习。他们尽最大努力发挥自己的能力,同时无国界医生尝试通过远程设施提供技术建议和支持,这使得任何技术难度大的医疗护理都不可能提供,同时对医疗状况做出正确诊断也极具挑战。
 
两间医院被轰炸
 
上周在被围困的东高塔(East Ghouta)郊区,两间无国界医生支援的项目医院、附近的一家学校和数栋居民楼被轰炸,导致至少38人死亡,87人受伤,伤者中有5人是医疗人员。
 
在该地区,医疗工作者在最近几个月内只接收到极为有限的供给,只能私下依靠无国界医生和其他人道组织的支持来维持大部分药物供给。
 
过去几周内,在大马士革,多个无国界医生支援的医疗设施所在被围困区域遭到炮弹袭击,包括迈尔季(Al Marj)、萨非尔(Deir Al Safir)和济卜丁(Zebdine)地区。
 
人道车队的医疗物资被移除
 
尽管有少数国际援助车队获准进入被围困地区,据无国界医生支援的医生报告说,基本的用来救命的医疗物资,例如手术和麻醉物资,以及血袋都缺失,通常静脉输液的数量也非常短缺。这些都是治疗爆炸或枪炮伤者,以及治疗意外创伤和剖腹产或一些难产的病人的关键的物资。联合国最近宣布,在2016年,他们的运输队被迫将进行8万次诊疗的物资排除在外或移除。
 
医疗撤离被拒
 
从无国界医生定期支援的位于大马士革被围困地区的40家医疗设施来看,极少病人可以获准进行医疗撤离,尽管长长的等候名单上许多病人情况严重,需要救命的治疗且在这里完全得不到治疗。在迈达亚(Madaya),过去一周有5人死亡,其中3人若是在紧急请求医疗撤离时得到批准,有可能已经稳定下来并得到治疗(一名儿童在玩弄一个未起爆的爆炸设施时发生意外,没能获得撤离,在数小时后死亡;一名长者疑似有脑血管疾病;一名年轻人死于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
 
尽管有人道车队进入,迈达亚当地的医疗团队确认有100多例营养不良的病例,在迈达米亚(Madamiyeh)已确诊7例严重营养不良病人。
 
17岁的穆罕默德,摄于他在迈达亚的家。在这张照片拍摄后2天,他死于营养不良。他是一名神经受损的创伤患者,病情持续了5个月。由於迈达亚周边地区被围困,他只能接受有限的治疗,更几乎没东西可以进食。
 
 
仍被全面围困
 
一些地区,例如达拉亚(Daraya) 和杜马(Duma),仍完全被困,没有任何获准的人道援助进入。在周边被围困地区, 邻近大马士革的巴尔扎(Barzeh),以及邻近霍姆斯的韦尔(Waer), 反复关闭通道的情况骇人。
 
 
在叙利亚北部,无国界医生在安全局势允许的地区运作6间医疗设施。在该国许多地区,激烈的冲突和未能获得当局的许可都阻碍了无国界医生开设医疗设施,无国界医生为70多家叙利亚的医疗设施提供定期支持,以及为另80家叙利亚的医疗设施不定期捐赠医疗物资。无国界医生尤其关注支援被围困地区的医疗工作者。这些获支援的设施由叙利亚籍医疗工作者运作,没有无国界医生的员工。
 

 

地点
叙利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