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西北地区:医疗护理在剧烈轰炸中逐渐被毁灭

无国界医生要求交战各方及其支持者停止攻击医疗设施
 
无国界医生今日在声明里指出,自9月19日周二起,发生在在叙利亚西北部(主要是伊德利卜省和哈马省北部)轰炸急剧增加,医院要么因为已经被轰炸,要么因为害怕被轰炸而关闭,导致当下最需要赖以救命的医疗服务的病人们选择进一步减少。
 
有无国界医生支援的哈马中心医院(The Hama Central/Sham hospital)在当地时间9月26日早上六点半被空袭击中,导致医疗服务无以为继,所幸运没有医疗人员或者病人遇害。
 
9月19日,在伊德利卜省,另外三间医院被击中并中断医疗服务,9月27日晚上,在吉斯尔舒古尔(Jisr al-Shugur )地区的两间重要的医院出于被轰炸的恐惧而撤离。这导致该地区尚存的医疗设施不堪重负,难以应对一波又一波涌入的伤者。
 
因为其他的医院被毁或已撤离,作为伊德利卜省南部和哈马省北部关键的转介设施之一,哈马中心医院曾是当地仍然能够实施救命的大手术的唯一的医疗设施。自周二早上的袭击开始,该医院提供救命的护理的能力急剧下降,同样的情形也在该地区其他医院发生。
 
无国界医生支援的这家医院的院长说,“我们已经预计到攻击会发生,自2012年我们开设这家医院以来,我管理的这家医院已经在不同阶段在10多次空袭中被击中。”
 
从9月20日至9月27日,无国界医生在伊德利卜省和哈马省支援的6家医院已经接收了241名伤者,并录得61人死亡。其中一家医院在9月20日和21日接收了99名伤者,录得21人死亡,之后担心成为攻击目标而将所有病人撤离,并减少医疗活动。其他的医院仍在运转,但是时刻暴露在被击中的恐惧下。
 
其中异常高比例的伤者是重伤个案——100名重伤病人,93名中度伤者,只有48人受轻伤。这些与我们听到的情况相符,我们听说病人因为害怕被轰炸从而待在远离医院的地方。伤者中有129人(超过一半)是妇女和15岁以下儿童,显示轰炸中有显著数目的平民伤亡。
 
无国界医生位仍能运作的医院提供额外的紧急的医疗设施的支援,帮助他们维持核心的救命的医疗服务,但是如果这些设施不能在持续的轰炸中确保安全,这些援助效果有限。
无国界医生行动总监迪里云尼(Brice de le Vingne)说:“很明显目前在伊德利卜省的医院在轰炸中并不安全,这令人无法容忍。”他续说,“恐惧导致医院关闭或者减少医疗服务,这直接影响所有人,病人,伤者,孕妇,每一个需要医疗护理的人。在国际人道法,也即战争的规范下,需要医疗护理的人们,不论是战斗员或者平民,都必须获得所需护理,为他们提供治疗的医疗设施不能被草草攻击。战斗各方,以及在政治上财政上支持他们的各方,必须坚守他们在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决议上作出的多项承诺。如果冲突各方及其支持者真正想要负担责任去避免针对医疗设施的袭击,他们肯定可以做到。”
 
 
注:尽管不是首要的支援组织,无国界医生已为哈马中心医院提供支援,自2014年开始每月捐赠医疗设备。无国界医生在叙利亚北部直接运作4间医疗设施和3间流动诊所,与5家设施合作,在无国界医生不能去到的地区,为全国73家医疗设施提供远程支援。在支援的设施里没有无国界医生工作人员。因为无法从“伊斯兰国”领袖那里获得确保项目的安全,以及尊重不偏不倚原则的保证,无国界医生在叙利亚的行动不包括伊斯兰国控制的地区。无国界医生寻求在政府控制地区工作的请求至今未果,因此也不能在政府控制的地区工作。无国界医生在叙利亚的工作不接受任何来自政府的资助,以明确其独立于政治目的之外。
 

 

地点
叙利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