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麻醉科护士的前线分享

“我们的工作得到良好的效果。”

莫莱(Brian MOLLER)是一位麻醉护士。他参与无国界医生的救援工作达9年,现为组织的紧急项目统筹。今年7月,莫莱在叙利亚运作一所由无国界医生设立的外科医院。

你怎样看叙利亚现时的情况?
我们在一个被叛军包围的地方工作,所以只能够看到局部的情况。这是一场平民无法置身事外的战争。他们有些成了狙击手的目标,有些则成了所谓“间接损害”的受害人。过往是政府军队抵抗示威者,现在则是政府军队与武装的反对分子正面冲突。就我们所见,这些群体种类多变,由不同社会背景和对社会有不同诉求的人士组成。这些人唯一的共通点,就是对叙利亚政权非常愤怒。

作为一个非政府组织,只向冲突中的一方提供援助,是否很复杂?
由于我们没有官方授权在叙利亚工作,我们没有选择的余地。我们的工作包括为无法获得医疗护理的人提供援助。叙利亚政权的支持者可以到公共医院求医,但很多叛军和叛军的支持者被剥夺了获得医疗和援助的权利。我们会向人们解释,在医学角度来看,这场暴力冲突所造成的后果,比起它的起因要重要的多。虽然我们在叛军控制的领土工作,但我们坚持为政权的支持者和反对者提供同样的医疗护理。在理智的层面上,跟我们会面过的医护人员和叙利亚人都较能充分了解我们的立场。然而,从情感的层面来看,这个立场就变得较难理解。自叙利亚冲突开始以来,很多人的亲朋都受伤或被杀。

叙利亚的医护人员如何处理这个情况?
在这个情况下,他们仍然愿意花费心力去帮助别人,实在令人感动。他们首次遇到这种暴力冲突,没有经验或充份准备去接收大量突然涌入的病人,又或是治疗这些类型的伤势,故此我们具有这类救援经验的团队正加强培训当地员工。尽管我们面对重重困难和道德两难,我们正逐渐控制情况,甚至得到良好的效果。例如,哪些是救援重点?甚么时候才可说无法再为病人做些甚么?甚么时候应停止积极治疗?这些林林总总的问题使工作人员之间气氛紧张,引发激烈讨论。在这种情绪极为激动的情况下,需要十分理性地面对。

在你工作的地区,有哪些医疗服务?
这个地区有药房和诊所,但完全没有能力进行外科手术和入院治疗。在周边地区,有能力进行手术的医院会将手术后的病人转介给我们,让他们入住我们的医院。医疗物资和药物供应是另一个难题,血液、止痛药、麻醉药等东西全都短缺。随着饮用水、电力和通讯网络的供应不稳,运输和物资问题尤其严重,虽然这些问题在不同冲突都会遇到。至于无国界医生方面,感谢一群叙利亚医生和我们的后勤人员的努力,让我们备有一批缓冲库存。若有重大事件发生,这批库存仍足以应付两个星期的工作。我们也陆续收到私人捐赠,证明这里的人非常团结。几天前,数名来自农村的妇女带来两大袋物资,里面全是医疗用品、敷料和药物,这些物资都是从当地药房搜购的。这些物资究竟从何而来,我们实在无从稽考。例如,若你不知道麻醉药物来自哪里,你会否使用它们?问题是在战争的环境下,你没有选择。

地点
叙利亚
議題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