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东部城市代尔祖尔 包括伤病者等数以万人急须援助

由于激烈的战事和空袭,数以万计人士被困于叙利亚东部城市代尔祖尔(Deir Azzour),当中不少人是伤者。无国界医生呼吁,病人和伤者应被撤离至较安全的地点,以及国际医疗队伍应获正式批准,以便向所有有需要的人士提供不偏不倚的援助。

刚从叙利亚回来的无国界医生统筹威兰(Patrick WIELAND)说:“代尔祖尔目前只有一间临时医院,有四位医生在那里工作。医生们在冲突地区工作了六个月,都已经筋疲力尽。但他们拒绝离开该市,继续24小时治疗伤患。”虽然医院获得一个叙利亚医生组织的协助,但医疗物资供应几近中断,于空袭和狙击手的炮火下,要以担架床撤离病人亦变得非常困难。

11月底,一支无国界医生队伍非正式地视察代尔祖尔省,评估这个被战火蹂躏、与外隔绝的地区的需要。由于太危险,队伍未能进入代尔祖尔市内。不过据当地人表示,在冲突爆发前本来人口有60万的代尔祖尔市,由于每天都遭到炮轰和炸弹袭击,现时仍有数以万计的人被困市内。留下来的人主要是穷人和长者,他们无法离开或不愿意离开,现时境况非常堪虞。

无国界医生队伍继而到访了在代尔祖尔市方圆50公里内的数间公立和私家医院。虽然医院要提供外科和紧急护理非常困难,但其中一间医院在之前的一周内,仍接收了超过300名伤者。其中40名伤者被转送到超过400公里以外的土耳其,期望能跨过边境,以获得合适的医疗护理。

留在当地的医疗人员正尽其所能,以最少的资源工作。医疗设施被视为袭击目标,包括药物和血液制品等医疗物资也出现短缺,但伤者人数正不断增加。医疗设施无法从大马士革(Damascus)获得必要的医疗物资,而由于距离、跨境问题和局势不稳,从邻国运送物资到当地亦受到严重限制。

随着冬季渐近,很多逃离代尔祖尔市的人士获邻近地区的居民收留,也有人栖身在公共楼房,尤其是学校之内。虽然当地人慷慨提供协助,但这无法应付这些流离失所者的所有迫切需要。

无国界医生呼吁,根据人道法,在代尔祖尔市的病人和伤者应被撒离到较安全的地点。组织同时呼吁,国际和不偏不倚的医疗援助应获政府当局正式批准,而且这些援助应备受冲突各方的尊重。

尽管该区的人道需要庞大,但叙利亚当局没有批准国际和不偏不倚的医疗援助在当地展开。然而,无国界医生正尽一切可行的方法,与叙利亚医生的网络合作,在代尔祖尔省和该国其他地方,增加其工作和援助,

无国界医生正在叙利亚北部和西北部的三所医院工作,这些医院位于武装反对派组织控制的地区。组织在医院提供紧急医疗护理,包括外科和医疗诊症。自今年6月底以来,我们的队伍治疗了超过2,500名病人,进行了超过550次外科手术。

在叙利亚的邻国约旦、黎巴嫩和伊拉克,无国界医生一直有提供医疗护理,主要对象为叙利亚难民。在这些国家的无国界医生队伍已准备就绪,应对由叙利亚冲突引发的人道需要。

地点
叙利亚
議題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