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无国界医生在阿勒颇为8,000个流离失所者家庭派发御寒包

无国界医生的队伍设法为叙利亚阿勒颇的数千人提供亟需的援助,他们将面临内战下的第五个冬天。在阿勒颇市议会(Aleppo City Local Council)的合作之下,5,200组御寒与卫生包已在12月的前几周派发给流离失所者家庭。预计未来数日会再派完2,600组。
 
这些御寒与卫生包根据每个家庭的需求派发,内含冬衣丶毛毯丶防水帆布,以及绳索丶水桶丶手电筒与其他卫生用品。
 
尽管身处危困的人持续增加,但此地区的持续冲突与不安全局势,阻碍了非政府组织的非食物物资运送。在评估需求之後,派发工作在各处居住区展开,对象包含住所被近来的轰炸与炮弹摧毁的家庭。
 
无国界医生在叙利亚北部的项目统筹法兰西斯科(Carlos J. Francisco)说,“这次的派发工作将覆盖近4万人,以帮助他们应对冲突和资源短缺造成的严酷的生活条件。” 他续说:“在近五年的冲突之後,阿勒颇及邻近地区的人道情况,对於大部分的人来说,已经开始无法忍受。”
 
法兰西斯科说:“我们每天都看到住宅区与重要公共设施受到攻击,例如医院或市内自来水系统。救护车丶市集或面包店成为攻击目标并被摧毁,使得人们要取得最基本的服务,包括医疗与人道援助,也变得更加困难与危险。”
 
漫长冲突再加上严冬,对城中已处境艰难丶流离失所的人们而言,更是雪上加霜。据估计,现时居於阿勒颇东部的30万人当中,约有55%(17.6万)人因冲突而失去住所。其中,近三分之二人被迫迁徙超过一次。虽然多数流离失所的人口来自阿勒颇城内,但由於阿勒颇南面的哈马(Hama)与伊德利卜(Idlib)的冲突正在激化──至少已有3,800个家庭被迫逃离这两个地区,而且人数很有可能会再增加。
 
本是叙利亚古城的阿勒颇,是国内第二大城市,在冲突前估计有一百万人,现已成为苦战中的前线之一。整个城区已被轰炸摧毁,多年来处於半围困状态。许多居住区没有电力与自来水。
 
几天前,从土耳其基利斯(Kilis)前往阿勒颇的主要道路几乎被完全切断与人道救援的联系。数个车队被轰炸,一辆原本用来为阿勒颇的家庭运送御寒包的卡车受到枪击,导致运送暂停。这条道路不仅是将物资送入受围困的阿勒颇东部的主要途径,也是为60万人居住的整个地区提供食物丶燃料与人道援助的至关重要的通道。
 
无国界医生在叙利亚北部设有6所医疗设施,并於境内直接支援超过150个医疗站与医院,不少位於受围困地区。这些设施大多是临时设立,由叙利亚国籍医生管理,没有无国界医生员工在内工作,但由无国界医生提供物资支援与远距训练支援,以协助当地人员应对极庞大的医疗需要。 

 

地点
叙利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