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万名马里儿童需注射疫苗抗痲疹

马里北部今年爆发痲疹,无国界医生正为病人提供治疗,亦为大约四十万名介乎六个月至十五岁之间的儿童,展开疫苗注射计划。

目前为止,在廷巴克图(Timbuktu)和加奥(Gao)地区,有超过二千五百名病人染上痲疹。无国界医生在廷巴克图设立了三间痲疹治疗中心,另在加奥设立了两间。此外,四支流动医疗队伍正进行外展搜查以找出病人,为他们提供护理,并将有并发症的病人转介到其它医疗设施。

痲疹是一种主要影响儿童的传染病。这种疾病可以致命或引致严重的并发症,包括失明和肺炎。注射疫苗可以预防痲疹,可是在马里受痲疹影响的地区,疫苗注射的覆盖范围很小,是导致该病在当地扩散的主要因素。

为了防止痲疹扩散,无国界医生于五月在疫情已达流行病警戒水平的廷巴克图地区,开始了疫苗注射计划。无国界医生和卫生部的队伍至今已为廷巴克图市及邻近周边范围的十六万名儿童注射疫苗。在廷巴克图地区的疫苗注射工作会继续进行,而另一疫苗注射计划亦不久会在邻近的加奥地区开始。

人口正在迁移

在平民当中,很多都是正往廷巴克图南部迁移、以寻找水源的图阿雷格族人(Tuareg)和其它游牧民。队伍亦为一些族群注射疫苗,这些族群正为寻找鱼获而向尼日尔河(Niger River)的河岸进发。

无国界医生的医疗统筹莫托克(Louis Kakudji MUTOKHE)说︰「人们经常性地迁移,这对于控制痲疹扩散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这是极困难去追踪他们的迁居处。在注射疫苗的两、三日前,我们需要派出一支教育队伍去让人们知道注射疫苗的事宜及告诉他们暂别要迁徙﹗但如果有些地方开始下雨,他们便会迁到那里去,因为他们可以在那里为牛只找到较佳的水源。」

在这个浩瀚而又人口稀少的地方(差不多是每平方公里只有一名居民),无国界医生需动员大量的后勤支援。不仅如此,恶劣的路面情况使到由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需要较长的时间。因此,单在廷巴克图地区,便有十二支无国界医生队伍的工作人员、卫生部工作人员和民间社团代表,一起为疫苗注射计划工作。约二十辆汽车接载这些队伍到需要注射疫苗的地方。

马里在这时期的气温差不多有摄氏五十度。可是,疫苗一定要保存在摄氏两度至八度的低温,始能有效。莫托克解释道︰「就算去到最偏远的地方,我们都一定要保持这条『冷冻链』。这条冷冻链是以廷巴克图为起点,而且至少有两辆汽车载着冰包和疫苗到前线。若果你想避免给儿童注射一些没有效用的疫苗,你真的需要大量资源。」

总括而言,约一百名无国界医生的工作人员,其中占大多数都是来自马里的,正为应付痲疹爆发而工作。

无国界医生自一九九二年起于马里工作。在廷巴克图,无国界医生为患上妊娠瘘管的妇女进行手术,亦在康加巴(Kangaba)地区南部进行一个疟疾项目。

地点
2009
議題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