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地震后一个月 无国界医生继续为灾民提供心理支持

五月十二日,中国四川省发生黎克特制八级大地震。一个月后,无国界医生救援队伍继续为受灾人民提供心理支持。两队具有丰富灾后创伤管理经验的心理专家,为当地医护人员提供意见及培训,亦已展开一个精神健康项目,服务失去家园的灾民。

地震发生后,无论是四川省当地、省级以至全国都展开庞大的救援工作,但灾民仍有一些需要,尤其在精神健康方面。

无国界医生在四川的紧急项目统筹黄永乐说:「这次救援行动中,政府和当地反应的速度以及效率,都与世界其它地方的救援行动不同。相比起其它类似规模的突发灾难,无国界医生在今次广大的救援行动中,只担当有限的角色。」

她续说:「无国界医生工作重点是紧急医疗人道援助,故此未有计划参与重建。纵使各方都能迅速而有效地应付这次灾难,但我们要紧记,重建小区以及让灾民重拾生活秩序,是个漫长的过程。我并不怀疑中国能很快地重建有质素的基本建设,但让灾民重拾生活秩序并不容易。不少伤者在灾后被迅速和英勇地获救,但他们需要更长时间及资源,才可以重过正常生活。譬如说,那些在地震中瘫痪了伤者,需要长期的物理治疗,以及其它实质及情绪上的支持。我鼓励大家在考虑重建时,要以确保灾民的生活以及小区能够完全恢复为依归。」

在灾民安置区的精神健康需要

当灾区大部分的需要,包括粮食及栖身之所的问题都已经解决,部分灾民仍需要精神健康的支持,令他们在灾后可以重搭人生的平衡点。

现时,无国界医生一支由三名心理专家组成的队伍,在绵竹市汉旺镇的灾民安置区工作。而在彭州市龙门山的精神健康治疗项目,已在本星期初结束。

借着与中国红十字会紧密合作,无国界医生向灾民捐出四千五百七十个帐篷、八百卷塑料帆布,及其它基本物资(包括一万件内衣裤及二千个盛水器皿)。无国界医生亦向灾区的医疗设施捐赠药物及医疗物资。

在地震发生后,无国界医生派出达四十名国际救援人员及十六名当地人员,到灾区进行评估、为灾民提供外科及基本医疗护理、与当地医护人员分享肾科的救援经验*,支持灾民的精神健康、亦向灾区的救援单位捐赠帐篷及药物。

无国界医生会继续跟进灾民的需要。现时无国界医生有八名国际救援人员及九名当地人员在四川工作。

无国界医生自一九八八年起开始在中国工作。今次地震发生时,工作人员正在广西南宁的艾滋病治疗项目工作,该项目自零三开始运作至今。今年年初,无国界医生刚把湖北襄樊的艾滋病治疗项目,移交予中国当局。

无国界医生根据灾后的不同阶段,提供多类型精神健康的支持:

一、 在医院及灾民安置区,评估灾民的精神健康状况;
二、 在两间分流医院中,为灾民提供心理支持;
三、 培训当地医护人员如何为病人提供基本的心理急救、管理病人及自我保护;
四、 开展外展心理教育,向灾民讲解灾后会出现的反应及自助的方法;
五、 在成都华西医院精神健康中心提供咨询。

* 肾科专家是专门治理「挤压综合症」的。「挤压综合症」是由于肢体受压内伤,受损的肌肉释出大量毒素进入血液而引致肾衰竭。若得不到及时诊治,「挤压综合症」可以致命。

 

地点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