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极其可怕的一天:无国界医生救援队拯救246人,29人死亡

过去的星期二下午(10月25日),无国界医生的救援船Bourbon Argos在地中海中部丶离利比亚海岸线约26海里外的海域,发现一艘超载的橡皮艇,29名男女倒毙於艇上。救援队救出艇上另外107人以及在附近一艘充气筏上的139人。
 
无国界医生Bourbon Argos项目统筹泰拉罗(Michele Telaro)说: "当我们成功靠近第一艘艇後,我们把艇上107名生还者带到救援船上,但我们未能把当时相信还在艇上的11具遗体带走,因为我们随即被召去附近进行另一项紧急救援。" 他续说: "当我们救出另外139人後,我们回到第一艘艇的位置,发现在艇的底部,共有29名死者浸在混浊的海水和燃料下,怀疑因吸入燃料废气死亡。我们足足花了三小时才成功把11具遗体移送到船上,因为汽油与水混合後的气味很浓烈,我们不敢冒险长时间逗留於艇上。这真的非常可怕。" 
 
由於那时天色已黑,无国界医生救援队又不希望将行动延迟至日出,於是请求非政府组织 "海洋观察"(Sea Watch)协助把困於橡皮艇底部的遗体移走。 "海洋观察" 将一具在另一次行动中找回的遗体移送到Bourbon Argos上的停尸间後,亦成功找回艇上馀下的18具遗体。 
 
在获救的人当中,有23人因燃料烧伤而需要医疗护理,其中11人情况严重。七名病人需要送院作进一步治疗,其中两人情况严重,需以直升机运送到意大利进行紧急治疗。其中一名年轻女病人获送院医治前,救援船上的医疗队为她插入喉管以稳定其情况,救回她一命。其中一名遇难者的丈夫及她八个月大的婴儿幸存,无国界医生团队向他们提供即时心理辅导。当他们抵达意大利时,无国界医生的心理急救队向他们提供进一步的支援及护理。
 
无国界医生移民救援行动经理阿尔真齐亚诺(Stefano Argenziano)说: "这是一场悲剧。但我们不能说这是在这海上罕见的一天。对於我们的救援队以及持续参与在救援的其他船只来说,过去数星期都是很可怕的──太多丶太多男人丶女人和小朋友死亡。救援行动有如在大海这片墓地中竞赛一般,救援队都被这场因政策而生的危机压得喘不过气,我们对阻止人命损失感到无能为力。" 他续说: "2016年相信会成为地中海中部有纪录以来最多人命损失的一年。欧盟领袖还需要见证多少这样的悲剧,才愿意改变他们的政策,将错放在「遏止移民」的工作重点,改为提供其他安全途径以取代这条海上路径?" 
 
根据联合国难民署,在2016年,有32.78万人乘船抵达欧洲,3740人命丧大海。无国界医生在地中海三艘船上都有救援队,自今年四月展开行动以来,已协助拯救了超过1.7万人。悲剧当前,无国界医生再次重申,即使搜救行动能挽回很多人的性命,唯有提供安全及合法的路径给移民,才能为命丧大海的现象划上句号。

 

地点
地中海
議題
难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