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博拉:研发中的新药补足既有的疫症应对措拖

今年8月1日,刚果民主共和国东北部的北基伍省宣布爆发埃博拉疫情,这是该国爆发的第10次埃博拉疫情,也是今年的第二次。在该国卫生部的抗疫计划下,无国界医生迅速采取行动。目前疫情尚未受控,新病例出现在这次疫症源头数百多公里外的地方。虽然疫区持续的冲突对抗疫工作带来额外的挑战,但至今疫情的应对工作是即时的,治疗上一些创新的方法或有助使抗疫工作更有效。
 
这次疫情首宗病例在北基伍省贝尼(Beni)西北部的一个小镇曼吉纳(Mangina),病毒随后散播到该省其他地方,并蔓延至与北基伍省北部毗邻的伊图里省(Ituri)。至今已通报的病例有181宗,其中146宗经实验室检测确诊染上埃博拉,80人死亡,50人已经痊愈。
 
"确诊的埃博拉病例数目并未急速上升,但疫情仍然令人忧虑。贝尼和布腾博(Butembo)等大城市都有确诊患者,但这两个地方距离疫症的源头很远,靠接乌干达边境,使疫情难以控制。与过去所有的埃博拉疫情一样,我们很难预测这次疫情将会怎样变化,但我们准备好当新病例出现时作出应对,并为卫生部提供支援。" 无国界医生紧急项目统筹赛利(Laurence Sailly)说。
 
无国界医生与卫生部合作,在北基伍省的曼吉纳和布腾博,以及伊图里省靠近乌干达边境丘米亚 (Tchomia)的埃博拉治疗中心内医治病人。丘米亚的埃博拉治疗中心是当地通报了一个新确诊的病例、以及无国界医生的救援队到场调查后迅速设立的。无国界医生同时在受影响城镇之间展开健康教育活动,并采取感染防控措施以保障当地的医疗设施。 治疗上的一些创新方法或能起到重要作用,来更快、更有效地应对疫情。例如,无国界医生现时在埃博拉治疗中心内设立实验室,检测疑似患者的血液样本,使救援队能够对患者不断变化的身体状况作出更快的反应。
 
这也是5种研发中的新药首次用于治疗在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埃博拉患者,而有了即场实验室检测能力,意味着新确诊的病人可在确诊后24小时内获给予新药。在丘米亚 ,当首宗病例通报时,埃博拉治疗中心并未设立,该名患者于72小时内接受治疗。埃博拉患者的死亡率非常高,约为五成:这些新药有机会提升病人的生存率。 "让人欣喜的是,这五种新药分子似乎很有希望,即使目前还没有科学证据证明任何一种新药对埃博拉患者的疗效,但也代表治疗向前迈进一大步。我们既可为埃博拉患者提供有机会挽救性命的药物,同时准备进行临床测试,可望确定药物的疗效和安全性。" 无国界医生埃博拉专家克莱克(Hilde De Clerck)宣称。
 
由于刚果民主共和国这地区的人口稠密,加上人口流动和贸易频繁,因此难以确认和追踪所有活跃的传播链。  "成功控制疫情的潜在关键在于快速应对。一旦发现确诊的埃博拉病例时,我们就会尽快派出一支小型跨部门的快速应对团队(包括护士、流行病学家、后勤人员、健康教育推广员和医生),到出现新病例的地点工作,为可能需要更大型的应对行动做好准备。"  无国界医生紧急项目统筹赛利说。在洛图(Luotu) 和丘米亚出现首宗确诊病人后,无国界医生立即派遣这种小队前往当地。
 
随着这次疫情宣布开始,埃博拉疫苗(rVSVDG-ZEBOV)的接种运动很快便展开。世界卫生组织和该国卫生部正为曾与埃博拉患者接触过的人士接种疫苗。除此之外,无国界医生亦展开疫苗接种运动,特别是向前线工作人员(医护人员、参与丧葬的人员和宗教人士)提供疫苗,他们感染病毒的风险较高。到目前为止共有13,750人获得接种。
 
虽然抗疫行动正在制定新方法,但埃博拉应对措施中既有的支柱仍然相当重要。在这个局势不稳定的地区,救援队的行动有时会很困难,但调查警报病例、追踪曾与埃博拉患者接触过的人士的工作,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尤其是新病例出现的地域分散,增加应对疫情的复杂性是毫无疑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