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俄比亚南部一名营养不良的女孩(三):令人鼓舞的消息

莎琳(Sheleme)的严重水肿已经持续了好几天。昨天清早,她再次拒绝服用营养奶。莎琳的情况响起警号,医生考虑为她插入喂食管。

莎琳感到很害怕。她的母亲索宝(Subo)在最后一刻,拒绝为莎琳插入喂食管,她说:「我告诉他们,我自己可以喂莎琳服用营养奶,我可以保证莎琳每天早晚均会依时服用营养奶。」其后的数小时,索宝证实她做得到。今天,莎琳可以稍微移动头部。她身上的水肿开始消散,但却令她的体重下降。虽然表面上看来是不良的现象,但对于患有恶性营养不良病(浮肿型严重营养不良)的儿童来说则是正常的。莎琳的体重由十公斤半下降至十公斤。

在下午二时,索宝带孪生姊妹到中心洗澡的时候,莎琳差不多能够自己在中心的走廊步行。虽然无国界医生有提供暖水以预防低温症,但莎琳在母亲替她洗澡时仍嚎啕大哭。谷杜巴则静静在旁看着,紧握着莎琳的裙子直到她洗完澡。

无国界医生的卡伦(Karen)医生深感欣喜,她说:「除了有少量的咳嗽外,莎琳的康复进度良好。她将会和妹妹一样,开始服用F 100营养奶,较过渡期所服用的营养奶浓郁。」对于莎琳和所有医疗人员而言,绝对是一个令人鼓舞的消息。昨晚,营养治疗稳定中心有两名儿童死亡。

地点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