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死伤者涌入 东高塔的医院诊所的救急药物出现短缺

无国界医生在叙利亚大马士革(Damascus)附近丶由反对派控制被围困的东高塔(East Ghouta)所支援的医疗设施报告,接收了数以百计的死伤者。当地的轰炸和炮击事件急剧增加,三日内共击中丶破坏或摧毁13所无国界医生定期或临时支援的医院和诊所,在这个急切需要医疗援助的时刻,减低医疗设施提供服务的能力。东高塔被围困,令当地的医护人员无法获得所需的救命物资。
 
东高塔的死伤情况惨重,由今年起截止2月18日,无国界医生定期或临时支援的医院和诊所报告已接收超过1,600伤者和超过180名死者。轰炸和炮击事件越来越频繁,根据10所无国界医生全面支援的设施和8所无国界医生最近提供紧急医疗捐赠的设施综合的初步报告,2月18日至21日早上的短短两天半内,已接收1,285名伤者和237名死者。这只能反映轰炸和炮击所造成的部分死伤数字,因为无国界医生没有支援的设施也有治疗伤者,而相关数字每小时都在增加。
 
无国界医生叙利亚项目的统筹毕尔巴鄂(Lorena Bilbao)说:「自战争爆发以来,我们一直知道东高塔对紧急救命服务的需求很高,就像现时一样。对於定期支援的医疗设施,我们能够维持基本医疗物资的供应,也向一些有紧急需求而我们没有定期支援的设施提供临时医疗捐赠。但我们仍未能提供一些物资,或会对在前线救命的叙利亚医护人员造成重大影响。我们请求在东高塔或其周边地区有医疗物资的组织或人士,尽快向当地的医疗人员提供相关物资,这是生死攸关的。」
 
东高塔被围困,导致当地的医护人员未能获得足够的关键救命物资。即使联合国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车队罕有地获批准进入,麻醉药等物资被有系统地禁止运入或移走。有指东高塔内仍有一些医疗物资储备,但医护人员目前仍无法获得。
 
虽然无国界医生仍有能力向当地医疗设施提供不同基本的药物和医疗物资,但东高塔被全面围困,意味着局势极之不稳,无国界医生现时的储备和可以供应的医疗设施肯定会有限制。例如,无国界医生现时有的静脉输液包,可以应付200名严重创伤和2,000名中度创伤病人的;缝合线可为2,000至3,000名病人缝合伤口或进行手术。但无国界医生及其支援的设施已完全耗尽进行大型手术时所需的输血包丶全身麻醉药和静脉注射抗生素。缺乏基本医疗物资的情况尤其令人担忧,特别是一旦冲突持续恶化。
 
无国界医生紧急呼吁叙利亚政府和所有交战方,以及在东高塔任何可能存有医疗物资的商人,立即将这些物资供应给需要靠它们来抢救生命的医疗设施。
 
根据国际人道法,无国界医生进一步呼吁各方切勿在冲突中干扰医护人员丶伤病者及医疗设施,我们同时要求交战方允许将情况危重的伤病者从东高塔撤离。
 
-----------------------
无国界医生在叙利亚北部直接运作五间医疗设施,并有三支流动医疗队,同时与另外五间医疗设施合作。此外,在叙利亚境内无国界医生无法直接到达的地区,组织向大约50间医疗设施提供遥距支援,当中包括为东高塔11所设施提供定期支援,以及向其他有急切需要的设施提供单次的紧急医疗捐赠。在这些接受无国界医生支援的设施里,并没有无国界医生的工作人员在内工作。由於未获得伊斯兰国的领导对我们救援队的安全和不偏不倚的原则作出保证,无国界医生没有在伊斯兰国控制的地区工作;而无国界医生迄今尚未获得叙利亚政府批准,故此亦没有其控制的地区工作。为确保不受政治势力影响,能独立提供援助,无国界医生在叙利亚的工作并不接受任何政府的资助。

 

地点
叙利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