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灾过后:为灾民提供心理支援

亚太地区接连发生天灾,无国界医生救援队伍正提供医疗及物资援助,并将精神健康护理融合于救援活动之中。这些惨痛事件已发生超过一星期,无国界医生的心理专家现开始培训当地的辅导员,以及提供直接的心理辅导。

南太平洋的瓦努阿图(Vanuatu)发生数次地震后,有关部门在星期二早上发出海啸警告,灾民都恐怕会造成更多破坏。幸好,海啸的破坏不算严重,但仍然为数个岛屿带来恐慌。在萨摩亚群岛,部份灾民再次在高地寻找栖身之所。这是地震引发海啸造成一百三十七人死亡,多间房屋损毁过后一星期的情况。

萨摩亚:由当地义工提供辅导
无国界医生驻萨摩亚的紧急统筹德克莱尔(Veronique de CLERCK)用了数天时间,评估萨摩亚南岸被海啸全面冲击的地方,她说:「显然人们都受到创伤。他们都失去所有财产,部分人失去了很多家人。我们便听说其中一个家庭有十三人丧生。人们需时去服丧和埋葬亲友。不过,过了数天,他们应该会适合进行辅导。」无国界医生已经开始提供心理支援,甚至能够派流动队伍到丛林进行辅导。「那里有很多义工帮忙──萨摩亚人齐心合力,表示他们愿意提供协助,这真的很好。不过,他们缺乏经验去处理如此特殊的问题。」在其后数天,一名无国界医生心理专家会培训一支由萨摩亚人组成的辅导队伍,去提供心理支援,以及辨别那些人需要更专门的辅导,和转介他们到心理专家进行辅导。

印度尼西亚:没有遗体的哀悼
印度尼西亚有多人失踪,寻找生还者的机会渺茫。尸体仍然被压在瓦砾下,亲友们在等待着。无国界医生心理专家李曼宁为重灾区的一些家庭提供支援。她说:「昨天我们到了其中一个重灾区丹廸卡特(Tandikat),它位于帕里亚曼(Pariaman)北部的小山群,数条村落因山坡崩塌而被摧毁。失去亲人的灾民还在等候尸体发掘。」不过,由于大部份道路被毁,重型机器难以进入灾区进行发掘。人们每天早上都返回灾场,坐上一整天,等候搜索队发掘尸体。李曼宁说:「对他们而言,尽快妥善埋葬去世的亲人是十分重要的。他们现正处于一个艰难的状态,大都仍然很震惊,他们很悲恸,长时间没有睡觉,没有胃口,很担心现况和将来。这里有太多未能解决的问题。」

菲律宾生活环境恶劣
数千人仍然滞留避难中心,因为某些地区仍然水浸,部份灾民可能要等上数星期才能返回家园。一位在帕西格(Pasig)避难中心的父亲说:「我们仍然住在这条走廊,很嘈吵、很大风……这里根本不是一个家庭居住的地方。」在这位父亲身旁的是一个女子,她因为家园被毁而十分担忧:「我不知怎么办……我失去了所有东西。」无国界医生为最脆弱的灾民提供基本医疗、精神健康护理、分发物资和食水及卫生设施。

-----------------------------------------------------------------------------------------------

> 捐款支持无国界医生「亚太地区紧急救援工作」
(请注明:「亚太地区紧急救援工作」)

一、按此进行网上捐款

二、以支票捐助
支票抬头请注明「无国界医生」,并连同捐款表格邮寄至无国界医生香港办事处

三、直接存款到银行户口
汇丰银行︰002-6-398222
中国银行︰012-566-0-000777-1
(并将银行存款收据正本寄回,以便发出收据。)

四、缴费灵服务
无国界医生的缴费灵商户编号︰9242
请致电︰18013(登记账号)/18033 (付款)
网址︰http://www.ppshk.com/
须输入8位捐款者编号

地点
2009
議題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