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罗兴亚危机:人们处於 "生存模式"

在10月23日星期一(今日),无国界医生(国际)主席廖满嫦医生将出席罗兴亚难民危机认捐会议,并将会发言。此会议由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丶国际移民组织和联合国难民署举办,欧盟和科威特协办。随着缅甸若开邦爆发新一轮暴力冲突,孟加拉科克斯巴扎尔(Cox’s Bazar)正面对难民涌入的危机。廖满嫦医生日前曾到访当地,本文记述了她在当地的所见所闻。
 
"在过去两个月,接近60万名罗兴亚难民涌入孟加拉寻求安全栖身地。目前人数增长未有减慢的迹象──单计过去两周就有四万人从缅甸过境,显示在若开邦的暴力仍然持续。
 
若非亲眼看见,此危机的严重程度实在难以理解。难民栖身的营地环境极度恶劣和不稳。那些临时营帐似是由泥巴和胶帆布搭建,再用竹枝加固,散布在各个小山头。如果你站在库图巴朗(Kutupalong)临时营地的主要出入口,营地看似有点组织。那里早在今次难民潮前已住有数以千名罗兴亚人栖身。但如果你走进营地较深入的地方,走进丛林丶走进没有道路的区域,那则完全是另一回事。那里几乎没有任何服务提供,人们居住环境恶劣得令人震惊。整个家庭挤在胶帆布下,在满布泥泞丶容易水浸的地方栖身。他们仅得少量家当,容易受到大象的袭击,亦未有获得乾净食水丶食物丶厕所或医疗护理。
 
这是新一轮的流徙危机,人们都在生存模式下过活,这可从他们的身体语言清晰可见。他们过得一天得一天,每天就尝试取得最基本的生活所需。目前那里的人道援助很零散:此处有胶帆布派发,同时米饭或食水则在另一处分发。
 
无国界医生自2009年起在库图巴朗运作一间医疗设施,我们已把住院部的接收能力,由50张病床增至70张,我们现在每天要为800至1,000名病人诊症。我们的救援队伍正在治疗一些我们不常见的问题,例如成人因普通的水样腹泻而缺水,导致虚脱或死亡。我们在科克斯巴扎尔其他地区增设了医疗和水利卫生项目,以便更全面地回应几何级数地增长的医疗需求。但当地正急切需要更多的行动回应。那里的营地是一个公共卫生计时炸弹。
 
我们亦不应忘记罗兴亚人流离失所的根本问题──缅甸持续的危机。人们并不会无缘无故逃离家园。他们是因为生命危在旦夕丶别无选择下才离开。数以十万人仍然滞留在缅甸,活在惶恐之中,并被切断了人道救援。
 
孟加拉在两个月内迎来逾50万人涌至,是庞大且极为慷慨的举措。但这亦令当地需要面对很多挑战。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单凭一己之力,去满足这麽庞大的需要。我们促请孟加拉政府持续开放其边境,亦呼吁国际社会支持此英勇无畏的举动。这是捐助国或捐助机构的责任去协助预防一场公共卫生灾难的出现。要做到这点,我们必须确保对於曾面对暴力丶强暴和酷刑的人们,我们都照顾到他们赖以为生的需要。我们需要更多组织到当地兴建厕所丶安装水泵丶提供医疗护理和分发粮食。而这有赖孟加拉政府为救援工作提供便利,和容许关键数量的人道组织当地工作,这才能成事。
 
这个认捐会议应作为一个警号,是我们的机会去动员丶并避免第二个灾难发生,让这一群有迫切援助的人得以重拾尊严。" 
 
-----------------
无国界医生在科克斯巴扎尔地区的工作
 
无国界医生自1985年起已在孟加拉工作,但这场危机已迫使无国界医生大幅扩大在当地的救援力度。无国界医生自这场危机爆发以来,已为超过3万人提供医疗护理,是去年同期到无国界医生设施求诊的病人数目的5倍。今年7月,组织每日约治疗200名病人,但现时,组织在不同项目地点,每天共治疗超过2,000名病人。组织亦正扩展其在库图巴朗最大间的医疗设施,把病床数目由50张增至70张,并增设病房及传染病隔离区。
 
组织亦已在不同地点开始增建医疗站(巴鲁卡里(Balukhali)丶曼内戈拉(Mainnerghona)),以及派出流动诊所,以回应新抵步者的需要。
 
除了医疗护理,为减低内营地疾病传播的情况,无国界医生亦在非正式的营地里改善食水供应和卫生设施,这是组织预防疾病传播的主要工作。组织已设置了200个厕所丶钻挖了25个水井,并设置了一个地心引力供水系统,同时平均每天供水给营地。组织亦正计划与孟加拉公共卫生和环境部及其他机构合作,在环境最恶劣的地区兴建厕所和供水点。
 
由目前至12月底,无国界医生的目标是在巴鲁卡里和库图巴朗临时营地,增设100个深管水井丶300个浅水井和1,000个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