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如果这是更好的选择,另一个选择必定是人间地狱”

怀特(Kate White),无国界医生驻孟加拉紧急医疗项目统筹
 
 
 “目前,数十万人挤在一个狭长的半岛内,试图找到他们能够寻求的庇护。它本质上是一个庞大的农村贫民窟 – 也是可想象的最差的贫民窟之一。
 
这里几乎没有厕所,所以人们试着把自己的塑料布系在四根竹竿上充当厕所。但是除了下面的河流之外,没有任何地方可以接收他们的垃圾。在这条河流的10米之外,其他人在收集饮用水。这具备了引发一场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所有因素。
 
有些人将他们的衣服系在一起,用这些东西遮风避雨。但是两天的滂沱大雨和热带雷暴过后,一些社区的庇护棚和少量物品已完全被雨水冲走。这是一个可怕的状况,你看到破坏以及没有任何缓和的余地缓和。
 
我只能想象,如果这是他们的选择,那么他们故乡的村庄的状况必定是多么令人难以置信的糟糕。如果这是更好的选择,另一个选择必定是人间地狱。
 
 
“他们严重受创以至无法沟通”
 
我从那些失去了丈夫且试图到达这里的妇女那里听到了最可怕的故事。她们和自己的孩子们花数天的时间沿着拥挤的道路行走,汽车沿着道路的两个方向相向而行。有些孩子被汽车撞死了。就在瞬间,她们试图为自己家庭建立的安全未来消失了。这是一个个人层面的悲剧。像这样的故事乘以50万,你就开始了解情况是多么的悲惨。
 
现在,我们的病房里有一个脱水的婴儿,她严重营养不良以至于我们不能完全确定她多大了。一位妇女在其中一个边境检查点发现她被遗弃,并将她带给我们。据我们所知,这个孩子并没有家。是的,她在接受治疗,叫人感到欣慰的是情况每天都在好转。但是从这里她应该去哪儿呢?
 
从那些沿途经历了暴力的人们那里,我还听说了真正可怕的事件。有些暴力事件是如此极端,以致这些人现在患有复杂的精神健康问题。我说的是那些无法用语言表述自身状况的病人;他们严重受创以至无法和外界沟通。他们退回到自己的世界来应付问题。让我澄清一点,这些年轻人面前还有自己的整个人生,他们本不该承受这些。
 
 
“病人们不想离开”
 
现在我们的两种首要的疾病是各种类型的腹泻,和由此引发的严重脱水。我们了解到当一个地方出现很多人患腹泻和脱水时,这种情况和这里的水利卫生条件有非常显著的关联。
 
我们每天还收治100多位需要伤口护理的门诊病人 – 并不是所有都和暴力相关。在这个危险的环境中生存,人们会伤到自己,卫生条件的缺乏意味着他们的伤口会感染。
 
长时间以来,人们逐渐逃至孟加拉。上一次大规模逃亡仅仅是去年10月,而科克斯巴扎尔(Cox’s Bazar)社区还在勉力应对。那只是今天我们所看到的事件规模的一小部分。那时候我们觉得已不堪重负,但是现在,我们日常在70张病床的设施内收治约115名病人。
 
被要求出院的时候,大多数病人不想离开。虽然医院过度拥挤,但也比他们在外面的生存环境好得多。作为一名医疗专业人士,将脆弱的病人送至你所知道的危险情况中是如此艰难。人们知道他们打算做什么,但是他们没有办法做到;他们不能去洗手,因为那里没有干净的水洗手。他们不能去一个合适的地方上厕所,因为那里没有厕所。更让他们极度丧失尊严的是他们要在公众视野下做每件事。基本上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当着很多人的面。
 
 
 “我们需要快速行动”
 
我们需要立即管理所有的基本方面,与当地其他机构协调努力,否则,我们没有希望阻止其发展成一起公共卫生突发事件。
 
有好心的孟加拉人想做些事请帮忙,但不幸的是,通往地狱的路是由好心铺就的。在一个拥挤的地方,他们在一辆卡车的尾部分发食物和衣服,这让人们纷纷跑过来。这里没有人群控制,造成了混乱和有人虚弱受伤。这正是需要协调的地方。我们需要确保合理的分配,并将每个人的安全和保障铭记在心。
 
要有体面的全面救助,我们需要快速行动。在目前紧急阶段,仅是达到相对体面的卫生水准,我们需要修建8,000个厕所 – 这是50人一个厕所的比例。我们拖延越久,水传播疾病爆发的风险就越大。为一个营地每人每天提供5升水,我们就需要每天提供200万升水。我们需要大量的粮食和紧急救灾供给,以避免大批的营养不良病人出现。我们需要在当地可以快速移动的经验丰富的每一个人扩大响应。
 
这些数字是巨大的,最重要的是存在巨大的后勤挑战,因为这里道路不通,这意味着每样东西都必须徒步带入。你把能带的所有东西背起来,走过狭窄的路径和丘陵,上下坡打滑,泥泞的山丘,来到目的地。这是非常困难的。
我心中的那个乐观主义者认为,至少有可能采取一些非常基本的措施来试图遏制这种情况。你我都知道上个月已经在这些地区定居的罗兴亚难民可能永远也不会有舒适感,他们头上可能从未有过一个稳固的屋顶。但是我们有可能做的是,让它比现在好一些、安全一些。”
 
-----------------
 
无国界医生在孟加拉:
 
无国界医生自1985年起于孟加拉工作,目前在科克斯巴扎尔区的库图巴朗(Kutupalong)临时营地附近,运作一间医疗设施和一间诊所,向罗兴亚难民和当地社群,提供综合基本和紧急医疗护理,以及住院和化验服务。为响应难民涌入,无国界医生向难民大幅增加食水、卫生设施供应和医疗护理。
 
此外,无国界医生亦在首都达卡(Dhaka)的坎兰格查(Kamrangirchar)贫民窟,提供精神健康护理、生育健康护理、计划生育和产前门诊服务,并为工厂工人提供职业健康服务。
 
随着一波针对缅甸若开邦罗兴亚人的暴力行动,8月25日以来已有超过50万人逃往孟加拉。最近的一次罗兴亚难民涌入增加了近年来成千上万罗兴亚人因各类暴力事件而穿越边境的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