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医疗护理为津巴布韦的耐药结核病人带来生存希望

耐药结核病问题在非洲南部日趋严重,加上艾滋病的十分流行,以及耐药结核病易于传染的本质都令情况火上加油。这疾病深入到津巴布韦的郊区,无国界医生正在那里开展耐药结核病项目。有必要在情况扩散至难以控制前,采取紧急行动。
 
在发明结核病治疗之前,富裕的欧洲人患上当时被称作“肺痨”的疾病时,他们会到瑞士的奢华疗养院,因为他们认为阿尔卑斯山的清新空气最有机会治愈这个病。森姆巴(Lorraine ZEMBA)住在津巴布韦郊区的塔卡维拉村(Takawira),撇除奢华的部分,环境和瑞士疗养院的分别不大,而她的圆顶茅屋也可以勉强和高级的瑞士小屋比较。然而在初冬时份,当寒风吹过无际的山丘时,眼下并没有房子,只有几棵树分割开那片枯黄的平原。她那朴实的房子与让人联想起结核病有很大的差别──监狱、挤迫的贫民窟或狭窄而曲折的街道把病菌都困住,没有干净的风,让病菌能够在空气中悬浮数小时。但我们要从主要道路驾车一小时,经过凹凸不平的泥路才能到森姆巴的家,背后的嶙峋山岭让人感到偏远得像是世界尽头。她甚会染上耐药性结核病,这种耐药的病菌?
 
人们习惯把耐药结核病归咎于病人没有正确的服用药物,让病菌对一线抗生素产生耐药。可是森姆巴的个案并非如此,她已经完成疗程,并在四年前治好了之前染上的结核病。再者,无国界医生在津巴布韦布黑拉(Buhera)的病人,近半在染上耐药结核病前都没有染上过结核病。他们只是不幸地在感染者咳嗽时接触到病菌。另外一个令耐药结核病个案在非洲南部肆虐的原因──津巴布韦每6个人当中,就有一个染上艾滋病毒,森姆巴就是其中一人。因为艾滋病毒会削弱人体免疫系统,艾滋病毒就会为结核病及其他机会性感染打开大门,然而,健康的人却未必会病倒。双重感染是非常危险的。无国界医生艾滋病和结核病专家郭美尔(Eric GOEMAERE)医生强调:“耐药结核病是全新的疫情,需要新策略、新工具、新药物和新公共卫生手法应对。
 
森姆巴和丈夫艾萨克(Isaac)是自给农民,收成仅够糊口。他们种了些地瓜、蔬菜,还有一片玉米田围着他们家园。当森姆巴染上耐药结核病和病重后,他们一家都命悬一线。她需要避开两岁大的儿子,因为染病妈妈的温柔耳语,足以致孩子于死地。
 
艾萨克说︰“当无国界医生解释甚么是耐药结核病时,我想这次没有希望了,森姆巴要死了。她吃不下,因为她口腔疼痛;她十分消瘦,身体像是消失一般。由于我要照顾小孩,难以打工养活家人。一些朋友叫我娶另一个妻子,但我们接受了无国界医生的辅导,森姆巴的家人也来帮忙,所以我没有这样做。
 
耐药结核病疗程是一个完全消耗、为期两年的过程。津巴布韦一如世界上大部分国家,只有专业人士可以处方药物,尤其是耐药结核病治疗中,首半年需要每天注射的药物。森姆巴本应每天都要去最近的那家诊所,若她直接穿过丛林,也要走7公里。她咳嗽得差不多把肺也快要咳出来,又病得很虚弱,本应她每天都要披星戴月的走两小时路,以赶及早上7时的预约。森姆巴说︰“但无国界医生的人员说我可在家中接受疗程,让我舒了一口气。”现在,她正式痊愈了,家居疗程对她的康复来说是不可或缺的。
 
森姆巴于2012年确诊时,无国界医生一辆车正在为耐药结核病人巡访──由早上8时至下午4时,要先驶过350公里的泥路才能到达这间小屋和那间小砖屋。下车,戴上外科手术口罩以防感染;拿出药丸,预备好针药;在手臂或腿上注射,观察着病人吞服药丸;上车,离开,下一站!无国界医生护士卡姆巴(Simbarashe KAMBA)笑说︰“对,很辛苦,但我们现在有两辆车,巡访已经比较容易了。”她从计划开始一直做到现在的。
 
耐药结核病本来在布黑拉很罕见,多年没有确诊个案,有时有1宗,很少有2宗。然而,在2011年中,数字突然跳升至每月都有一宗新症,有时甚至更多。分别在哪?无国界医生把一部名为GeneXpert的诊断仪器引入布黑拉,这仪器能轻易检验出耐药结核病菌。津巴布韦的国家医疗协议现时建议,为每位有咳嗽的艾滋病毒感染者的怀疑个案使用GeneXpert检验结核病。从数据来看,布黑拉在3年内有38宗耐药结核病确诊个案,接受治疗的病人数目是津巴布韦郊区中最高。邻近区域只得少量个案,有些地方甚至没有。可是,他们也没有GeneXpert。无国界医生的耶吞乃(Ye Htun Naing)医生说︰“最大的分别在于我们主动找出耐药结核病。当你去看,你就会找到。”目前耐药结核病对津巴布韦造成的负担仍是未知之数,而一项进行中的流行率研究将让我们更了解这个病在该国的真实数字。同时,若没有检测或治疗,病人会继续在咳嗽时传播疾病。
 
分散的耐药结核病护理需要投放很多的资源,如要车辆和司机驶到乡郊,以及两名全职护士专责走访一些散落的病人。如果像无国界医生这样的国际组织可以做得到,到明年移交项目时,就会令当地医疗部门的有限资源更受压力。另一个做法则更昂贵,把病人困在远远的医院里,就像19世纪的肺痨患者被困在疗养院内。然而,这其实不是一个选择的问题。无国界医生在哈拉雷的医疗统筹赛门斯(Sandra SIMONS)医生说:“耐药结核病是一个紧急情况,趁还能压制时,必须立即正视。”如甚么也不做,疾病会不停的传播。在布黑拉每39个病人中已有5个,即超过10%的病人,是被配偶或母亲等近亲传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