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亚铅毒事︰无国界医生警告时间无多

无国界医生发布扎姆法拉州铅毒事件进展报告

距离国际铅毒会议已经六个月,无国界医生发出警告,解决尼日利亚扎姆法拉(Zamfara)危机的时间无多。无国界医生自危机爆发以来,一直治疗中铅毒的儿童,组织在一份进展报告中指出,各方就会议达成的行动纲领,只采取了极少行动。

今年5月,该国总统曾承诺发放一笔款项以应对扎姆法拉州的铅毒危机,拨款将集中用于清除巴格加(Bagega)村落的铅污染,但当局至今仍未发放该笔拨款。清除沿污染是将铅从居住环境中清除的过程。假如没有清除铅污染,儿童将会持续重复暴露于铅毒当中,治疗将毫无用处。

尼日利亚署理项目总管怀特(Michael WHITE)表示:“巴格加危机快要爆发。离首次发现铅毒灾难已经超过两年半,但至今仍有数以百计儿童等待接受关键的治疗。无国界医生已经准备好医治这些儿童,但除非他们家居环境的铅污染已经清除,否则我们不能提供治疗。现在是时候把铅毒从巴格加清除。”

清除铅污染的工作原本预计于今年10月底雨季结束后马上展开。清除巴格加铅污染的时机快要失去,假如今年底前还没有展开工作,在下一个雨季前完成工作的目标将会太迟。这可能会对小区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假如清除铅污染的拨款在11月还没有发放,无国界医生治疗巴格加铅中毒受害者的机会将会大幅减少。

自2010年以来,无国界医生一直在扎姆法拉治疗铅中毒受害者。无国界医生重申,要成功解决危机,必须循三个方向出发,包括专业地清除受影响村落的铅污染、治疗最脆弱的受害者和落实更安全的采矿方法。

无国界医生一直与国际认可的清除污染公司TerraGraphics紧密合作,该公司在2010年成功清除了扎姆法拉州七个村落的铅污染。

TerraGraphics、无国界医生及当地单位已准备就绪,在拨款发放后立刻展开工作。两机构一直与政府部门合作,保证系统有效、可靠和透明,以及可以为巴格加小区带来最佳的结果。这种合作模式能确保尼日利亚当局对清理污染及其成果的参与和拥有,并同时确保工作以国际认可的标准进行问责和承诺。

无国界医生与TerraGraphics已尽一切能力处理危机。但归根究底,最终责任仍在尼日利亚人和政府上。只有政府马上采取行动,情况才能得以改善。

无国界医生自1971年起在尼日利亚提供紧急医疗服务。无国界医生与任何宗教、政府机构或政党无关。

議題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