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政治环境转变 刚果民主共和国人民健康情况仍然严峻

死亡率过高、缺乏医疗护理,以及大多数病人得不到应有的救援: 虽然刚果民主共和国大部分地区已回复和平,刚果人民今天的健康状况依然告急。

无国界医生的最新发表的「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医疗保健、死亡率和暴力情况」报告指出,当地人民的健康情况不但完全没有改善,在该国某些地区,情况还恶化了。

二零零一 年,刚果民主共和爆发内战时,无国界医生呼吁国际社会关注人民的健康情况。无国界医生在刚果四个省里的五个医疗区,进行了一系列调查,已发现当时的情况非常严峻。

二零零五年,五项在和平时期进行的最新调查显示,当地人民健康状况较四年前更坏。

死亡率高企

调查结果令人困扰:当地的死亡率显示,在五个调查区域中,有四个持续处於紧急情况。让人更担心的是,五个调查区域的其中三个,包括未受冲突和暴力影响的地区,指标都显示当地人民健康状况处於危机。(注1)

「刚果民主共和国过高的死亡率,并不只限於持续发生冲突的区域。」无国界医生驻大湖地区的行动主管Meinie Nicolai说:「赤贫和生活的艰苦正夺去无数生命。」

大多数受害者都是患有及死於疟疾等传染病、 呼吸道疾病和腹泻等,而这些疾病都是可以避免的。

二名患者中,少於一人能得到最基本的医疗保健

根据无国界医生的报告,受访的刚果人民当中,有45% 至67%得不到基本的医疗保健。现有医疗卫生服务的财政开支,主要由患者承担。由於大多数刚果人的生计,每人每日只有零点三美元,医疗保健的费用已远超出刚果家庭的微薄收入之外。结果,到他们寻求医疗援助的时候,很多时都已经太迟了。

面对这情况,即使只是象徵性收费,但要这些穷困的人们缴付,,也是完全不能接受的。「即使是非常低的划一收费,对於许多人来说,已是无法逾越的障碍。」Meinie Nicolai 补充说。

费用并不是唯一的障碍。卫生部门需要自负盈亏,故不能寄望它可以照顾刚果人民的医疗保健需要。该国的医疗人员并没有像样的工作环境,与病人一样,也是被忽略的一群。

当刚果和国际社会正忙於政治改革和重建经济时,最重要是不要对该国的紧急情况视若无睹。今天,刚果人民处於严峻的卫生健康情况仍然持续,急需各界正视及处理注。

除此以外,由於路途遥远,而且缺乏基础设施,病人要几经艰难,才可去到医疗中心。即使他们到达那儿,很多时也会发现并无所需药物。当病人需要医疗服务时,这些因素增加了他们的困难。

如欲细阅无国界医生「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医疗保健、死亡率和暴力情况」报告,请按右键下载(只提供英文版本)。

注1:於发展中国家,每日每一万人中,粗略死亡率为零点五人(於工业化国家,则约零点三)。粗略死亡率高於一,则达紧急阶段。若超过二,则已属人道危机。於巴桑库苏,整体死亡率为每日每一万人有二点三人死亡,於伊朗高,则为二点二,於卢布图,更达三点四。

地点
2006
議題
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