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 --「我们村里所有人都有这疾病,当中大部分是小孩」

二零零九年五月,在巴基斯坦的西北边境省,多达一百万名平因史瓦特(Swat)山谷和布内尔地区的战事而逃难到马尔丹地区。超过百分之八十的流离失所者都寄居在当地家庭里。无国界医生协助当地诊所和医院应付大批到来的平民,以及为其中一个流离失所者营地的数千个家庭,提供医疗护理、帐篷和肥皂、毛毡等救援物资。在马尔丹医院,无国界医生负责管理有四十张病床的住院部和急症室的运作,又设立了霍乱病房。截至十月底,无国界医生的医疗人员在该医院急症室里,提供了超过三千宗诊症,八百一十七名病人接受住院治疗,一千六百七十二名病人接受霍乱治疗。

看着十四个月大的阿曼哈莉严重胃痛得在床上直打滚,着实叫人难受。过去三日,她持续腹泻和呕吐,已筋竭力疲而又忧心忡忡的母亲尝试安抚着她。她的母亲说︰「我们村里所有人都有这疾病,大部分是小孩。我们一家二十人,五个小孩都患上这疾病。」

阿曼哈莉幼小手臂上的静脉滴注,包含了所有重要的脱水补充液,令她可以很快恢复过来。

早上九时刚过,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马尔丹地区内瑙仕拉镇(Nowshera)已经热得叫人透不过气来。霍乱治疗病房就在医院旁边的一幢细小建筑物内,病房内充斥着病童痛苦的叫喊声。而阿曼哈莉就在女病房内其中一张担架床上扭动着身体。

无国界医生是一个私人和独立的紧急医疗人道救援组织,于数月前在马尔丹地区开始救援工作,以应付数以十万计因逃避战火而涌到当地的平民。巴基斯坦军队与反对派武装组织自今年五月爆发激烈战事,触发大批平民逃难。在马尔丹地区,因大批流离失所者涌至,基本医疗需要增加,令当地医疗服务负荷过重。无国界医生遂于六月至十一月初提供医疗支援,以减轻当地医疗设施的负荷。大部分逃到马尔丹的平民都寄居在当地家庭,或在学校和清真寺内栖身。无国界医生设置了一个可容纳五千人的临时营地,为这些流离失所者提供栖身之地。

二零零九年九月,由于霍乱个案增多,无国界医生遂设立瑙仕拉霍乱治疗病房。在此之前,无国界医生工作人员发现,百分之四十到马尔丹霍乱治疗中心求医的病人都是来自瑙仕拉及邻近村落;该治疗中心位于瑙仕拉以北,相距二十分车程。瑙仕拉霍乱治疗病房设立后的数日里,消息迅即传开,病房每日挤满病人──那些都是贫穷的病人,如果没有这新设立的病房,他们只能冒着病死家中的危险,或是逼不得已地花钱坐车到马尔丹城求医。

中午的太阳无情地曝晒着马尔丹医院外,大部分马尔丹居民都留在室内避暑,唯独在医院地下、霍乱治疗中心内的护士和医生,仍忙于照顾病人,在病床与病床之间走来走去。不足一星期里,这治疗中心接收了一百名病人,相比八月份里一星期有超过一千名病人的高峰期,这显示病人数目正逐步回落。

在帐篷搭成的霍乱治疗病房内,大电风扇的嗡嗡声,被救护车驶至对出碎石路便戛然而止的声响打断。护士和随行人员用担架把十三岁男孩穆达舒尔抬出车外,并立即给他含有葡萄糖和电解质的口服脱水补充液,但数分钟内,他又再次呕吐大发。

在另一个帐篷里,四十五岁的阿士拉是另一个刚到来的病人。她是五个孩子的母亲,身体非常虚弱和脱水,几乎连抬起头说话的力气也没有。

无国界医生负责管理整座治疗中心的诺伊曼医生(Sylke NEUMANN)说︰「近七成病人当来到求医时已严重脱水,约三成人需立即接受静脉滴注。病人往往待病情恶化时才求医。当我们医治他们时,亦会就一些健康问题为他们提供辅导,因为每当他们毋须再接受静脉注射,他们便要求离开返家。」

她表示,大部分病人都是妇女,她们到来求医时,情况往往比男病人的更差。这是由于妇女即使病情恶化,她们也不能独自离家,必须在丈夫或男性亲人陪同下,才能到医疗设施。卫生基础设施不足也是导致马尔丹急性腹泻和霍乱个案上升的原因之一。诺伊曼解释,当地厕所残破不全,没有化粪池,对居民健康构成很大风险。

过去数月里,随着逃难的家庭开始重返家园史瓦特,在马尔丹的流离失所者人数正慢慢减少。其中一位急症室医生阿里说,在高峰期里,急症室每日治理约五十人,及至近日,前来求医人数回落一半,当中大部分人都是马尔丹本地人,显示流离失所者已陆续离开返家。

于六月至十月底,无国界医生队伍在马尔丹地区设立了三间霍乱治疗中心,医治了一千六百七十二名霍乱病人,当中百分之五十八的病人患上严重霍乱,但并无五岁以下儿童因霍乱致死。无国界医生医疗人员一直在卫生部的马尔丹医院的急症室提供支援,直至十月底为止。于六月至十月期间,共医治了三千二百二十四名病人。

撰写本文时,大部分流离失所家庭已开始重返史瓦特和布内尔。无国界医生于十月底着手结束在马尔丹的工作,并于十一月正式结束当地项目。无国界医生亦向卫生部工作人员提供培训,并准备把霍乱治疗设施的工作移交予政府官员。

无国界医生巴基斯坦救援项目并不接受任何政府的捐助,经费全数来自公众的私人捐款。无国界医生自一九九八年开始在巴基斯坦工作。

議題
霍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