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基纳法索:未获关注的重大人道危机,正在此发生

你可能很难想象,曾经相对和平的国家现在却爆发了武装冲突,人民的家园惨遭蹂躏,不得不四处逃亡。

去年的粮食收成惨淡已让人身心交瘁,然而一年一度的季节性食物短缺又逐渐迫近。

由于局势不安全,医疗中心纷纷闭门停业,导致就医的机会趋近于零。而致命的高传染性病毒又在世界各地肆虐,即使是拥有先进医疗系统的国家也难以幸免。

在布基纳法索,这便是多数人正面临的命运。在这个位居西非内陆的国家中,一场急剧恶化的人道危机正在上演。

在短短数个月间,大规模的暴乱已造成超过80万人流离失所,并迫使超过100间医疗院所停止运营。

当地局势让布基纳法索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即新冠肺炎)疫情中装备不足,难以应对。

疫情大流行中的人道危机

3月9日出现第一起确诊病例后,新冠病毒便在布基纳法索大肆扩散,波及境内13个行政区中的9个区。

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布基纳法索已成为这波疫情下受创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截至4月22日止,国内已有581人确诊、38人死亡。

无国界医生布基纳法索项目负责人麦亚基(Hassan Maïyaki)表示:“我们怕新冠病毒会带来严重的冲击。大流行会让既有的难题加速恶化。”

他续说:“目前布基纳法索的境内流离失所者已超过80万,而且根据联合国估计,今年将有超过200万人需要人道援助。大部分人居住条件恶劣、干净用水不足或就医困难,还有许多其他基本需求得不到满足。”

粮食严重短缺

根据世界粮食计划署(World Food Programme)的调查,布国目前有超过100万人无法获得足够的食物,而食物短缺的季节即将在6月份来临,届时人数可能将增加至210万。

麦亚基提到,一直到数周前,我们最优先的紧急事项仍是增加援助、设法触及住在偏远地区的民众。目前为止所提供的协助仍远远不足。

然而,新冠肺炎的到来,促使无国界医生必须为控制新冠病毒扩散而转移服务重心。

麦亚基说,“我们必须在接下来几周内,设法在因应新冠肺炎及人道危机之间取得平衡,才能防止如疟疾、麻疹、脑膜炎或霍乱等其他疾病扩散,并夺走更多人的性命,甚至酿成更严重的后果。”

“此外,目前仍存有许多未知数,像是新冠病毒与疟疾或登革热等其他疾病是否会交互作用,或是新冠病毒对因营养不良而免疫力薄弱的儿童有何影响等等。”

“对人道组织而言,在对抗新冠肺炎的同时,仍须继续关注现有的人道危机;否则,我们可能得在几个月后面对更惨烈的悲剧。”

雪中送炭

无国界医生于1995年开始在布基纳法索提供服务。时至今日,无国界医生团队通过流动诊所与位于吉博的医疗中心,在境内各地向当地居民与流离失所的人群提供医疗援助。

此外,我们也在这里执行预防性计划与分配饮用水,并培训社区卫生人员治疗疟疾等常见疾病。

而现在,由于无国界医生准备协助该国卫生部门应对新冠肺炎,我们必须对其他常规医疗活动进行调整。

麦亚基表示,目前新冠肺炎疫情虽然已获控制,但情况仍有可能迅速改变。

他说:“以我们在世界各地看到的状况,所有国家都因大量新冠肺炎患者的出现而措手不及,其中有些患者还有严重的并发症。这也是我们认为必须扩增医院收治量的原因,如此一来才能尽快让所有的新冠肺炎患者获得护理,并为未来可能爆发的大规模感染做好准备。”

我们正通过检测新冠肺炎患者并提供护理,加强相关预防措施,尽我们所能协助遏止疫情的扩展。

麦亚基解释:“相关的办法包括在社区中倡导正确洗手等预防措施,以及审视病患如何在病房间移动,以防止病毒进一步扩散,并设置隔离病房。我们在工作的各个地方都加强了感染预防及控制措施,以确保医护人员及他们照顾的患者皆获得妥善保护。惟有加强保护医护人员的相关措施,避免他们受到新冠病毒感染,才能以健康的状态继续照顾患者。”

此外,在该国受疫情影响第二严重的城市博博迪乌拉索(Bobo Dioulasso),我们也已开始在当地的专门机构为新冠肺炎患者提供医疗护理。

面临的挑战

无国界医生团队所面临的主要挑战,是要设法在受武装冲突影响的地区提供医疗援助,并在国际间的旅行限制下,派出人员与分配物资,以预防新冠肺炎持续蔓延。

我们正为了尽快克服这些挑战而努力,希望在6月儿童营养不良及疟疾的季节性高峰开始时,能继续提供医疗支持以拯救生命。

麦亚基最后说道:“在这样高风险的工作环境下,医疗体系受挫、难以走入需要援助的群众之中,包括无国界医生在内的许多人道组织,都在应对这段艰难时期时感到捉襟见肘。何况还有新冠肺炎疫情在一旁蓄势待发,更提高了救援任务的困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