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连出半点力帮忙的人也没有”──科斯岛上的难民

今年为了逃离祖国战火、暴力和贫穷而到达希腊,尤其是多得卡尼斯群岛(Dodecanese islands)的人显著增加。自今年以来,已有超过4.6万名难民搭乘充气小艇,从土耳其循海路来到希腊的岛屿。超过1.4万名难民来到多得卡尼斯群岛。自2015年3月以来,无国界医生在科斯岛(Kos)为新来到的移民和难民提供护理。无国界医生项目总管屈勒斯(Stathis Kyroussis)讲述了当地的情况。
 
欧盟的立场似乎是把这些移民和难民视为敌人。它们想建起围墙、出动军队,限制甚至反对提供任何援助,尽一切努力把这些人拒诸门外。
 
我曾在很多难民营工作过:也门、马拉维,还有安哥拉。但在科斯这个岛上,我人生中第一次看到人们这样完全被遗弃。当局选中了已废弃的Captain Elias酒店,因为它距离城镇中心有点远,然后把人们丢在这里,没有任何信息、援助、服务,甚么都没有……
 
我们每天看到的情况是完全无法接受的。这里好像在实行一个政策:让他们受苦吧──如果他们不受苦,便会有更多人来到。
 
没有中央政府的部门负责管理这个临时难民营,以确保难民的安全和身心健康。连一个愿意出半点力帮忙的人也没有。 
 
处理这一大批涌入的人群是政府的责任。但由于这里根本没有任何有意义的援助,无国界医生决定要为这些人的健康和基本尊严做些事情。
 
我们打扫酒店,清空满是死水、为幼童带来危险的游泳池,并安装厕所和淋浴设施。我们进行医疗诊症,现在队伍里有一位心理学家。所以这里情况改善了一点,但居民数目仍是酒店可容纳人数的五、六倍,而且他们几乎完全被遗弃。
 
这些人大部分身无长物,只有无国界医生提供的少量援助。本地小区不能无限期地供应他们──人们已经捐赠衣物给新来到的难民,但人潮仍不断涌入。
 
各个海岛上有数以千计的人,居住在低于标准的恶劣环境之中,手上只有很少信息告诉他们下一步该怎样做。他们对未来没有指望。
 
这里的人大部分都不知道将来会发生甚么事──毫无头绪。他们拥有的信息很混乱,有些人跟我说希望可以和在瑞典的家人会合,但他们根本不知道如何前往瑞典。
 
这里应该要有由政府提供的一系列收容服务,包括条件良好的住宿、里面有卫生和可正常运作的厕所(无国界医生在Captain Elias营地已有提供)、基本的医疗护理(无国界医生正在Captain Elias营地提供)、清晰的信息交代他们正身在何方、有甚么选择,以及他们下一步要做的行政手续。
 
这些都是政府的责任,但对于已经受了这么多苦的人来说,这些责任却完全被忽视,实在十分可耻。
 
地点
希腊
議題
难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