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欧洲仍在让渡海者落难 搜救船Aquarius号被迫终止搜救行动

正当难民、移民及寻求庇护者仍持续葬身地中海,无国界医生及其伙伴SOS Méditerranée,被迫终止搜救船Aquarius号的行动。
 
两个月来,逃难者持续踏上全球最致命的海上迁移路线,Aquarius号却仍只能停在港内,无法执行人道救援工作。这是由意大利政府带头、获其他欧洲国家声援的持续性行动而起。它们把援助弱势者的救援机构“非法化”,诋毁、阻挠它们;再加上欧盟对移民的粗劣外部政策,该行动已对国际法和人道主义原则造成破坏。由于并无立即解决这些攻击的办法,无国界医生和SOS Méditerranée别无选择,只能停止Aquarius号的行动。
 
无国界医生总干事曼德斯说:“这是黑暗的一天。欧洲不只无法提供搜救,还大力阻挠其他人拯救生命。Aquarius号的任务终结,意味着将有更多人命丧大海,更多不必要的死亡事件将不为人所知。”
 
过去18个月,欧盟各国以类似世界上部分最专制国家采用的手段,攻击人道搜救行动。尽管Aquarius号完全遵守相关当局规定,但该船在今年不久前仍两度被取消注册,现在更面临涉及犯罪活动的指控──一些看起来相当荒谬的指控。而在这些破坏国际法的抹黑行动和操弄进行的同时,海上获救者仍被拒绝进入避风港,其他船只亦不愿伸出援手,他们因而一度滞留海上数周之久。
 
Aquarius号被强制结束行动之时,海上的状况仍相当危急。今年来,估计有2,133人命丧地中海,其中绝大多数是从利比亚出发。欧洲成员国允许利比亚海岸防卫队在今年拦截超过14,000人,并强行将之送回利比亚,助长了这场苦难,这明显违反了国际法。2015年,欧盟还曾向联合国安理会承诺,没有一个海上获救者会被迫返回利比亚。
 
无国界医生紧急项目经理克莱尔说:“欧洲一边说自己在移民问题上取得成功,一边直接支持强行遣返。我们就来看看什么叫‘成功’:海上缺乏救援、男女老幼被推回会任意拘留人的地方,几乎无逃脱希望;并创造了一种氛围,使所有海上船只不愿履行救助遇险者的义务。”
 
自2016年2月开始搜救任务以来,Aquarius在利比亚、意大利和马耳他之间的国际水域帮助了近30,000人。Aquarius号最后一次搜救活动于今年10月4日结束,当时它在海上救起58人后抵达法国马赛。连同前几艘搜救船Bourbon Argos号、Dignity号、Prudence号及Phoenix号,无国界医生从2015年起,在地中海总共拯救或帮助了超过80,000人。尽管近期仍有其他非政府组织在海上贡献心力,但目前在地中海中部已无任何专门的搜救船。
 
克莱尔说:“只要有人继续在海中遇难和被困在利比亚,无国界医生就会尽力找方法为这些人提供医疗照顾和人道关怀。”
 

 

地点
意大利
議題
难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