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况:危殆──刚果民主共和国东部战线上的声音

「未来对我来说是一条死路。这是死路,因为战争仍然继续。因为我在战时出生。今天,我十八岁了。你看到吧!这里的情况很糟。」──刘易斯,疟疾病人。

自今年八月开始,战事升级,令刚果民主共和国东部再次成为传媒焦点。不过,在北基伍省和南基伍省的平民,却往往只能在国际社会极少的援助和关注下挣扎求存。这场战争牵动着当地的每一条生命。他们的日常生活,就是在漫长的暴力中挣扎求存。

无国界医生作为少数仍然在该国冲突最严重的地区工作的人道救援组织之一,现透过名为「情况:危殆──刚果民主共和国东部战线上的声音」的国际运动,为当地的情况敲响警号,并藉此给北基伍省和南基伍省的人民一个向外发声的机会。他们本身就是最佳的人选去解释他们身处的情况和面对的需要,让外界了解他们的困境。

随着推出「情况:危殆──刚果民主共和国东部战线上的声音」运动,无国界医生希望突显刚果民主共和国东部持续的人道危机。「情况:危殆──刚果民主共和国东部战线上的声音」纪录了当地人民挣扎求存的个人小故事。该国东部长年受战火蹂躏,战事更于今年八月急剧升温。

无国界医生早前邀请了世界新闻图片(World Press Photo)得奖者Cédric Gerbehaye前赴该区拍摄,并将他的相片辑录成一条专题短片,作为「情况:危殆──刚果民主共和国东部战线上的声音」专题网站(www.msf.org.hk/drc/)的核心内容。

「情况:危殆──刚果民主共和国东部战线上的声音」专题网站(www.msf.org.hk/drc/)将于今日(十一月二十日)正式推出。

无国界医生自一九九二年开始在北基伍省和南基伍省工作。我们的医疗队伍进行紧急外科手术,治疗枪伤和烧伤等创伤个案,派出流动医疗队去治疗那些因逃避战事而躲在较安全的偏远地区里的人民,在医院和医疗中心提供医疗护理,应付霍乱等疫症,为性暴力受害人提供医疗服务,以及为精神受创的人提供心理支持。

透过当地人民的亲身自述、相片和影片,www.msf.org.hk/drc专题网站的目的是给基伍地区的人民一个向全球发声的机会。这是一个媒介,让他们讲述他们的日常生活,以及他们在这个前境黯淡的情况下如何挣扎求存。若这个危机持续,这个网站将会运作至少一年,定期发放最新的消息和数据,让这个人道危机继续得到外界的关注。

现实的情况是,在刚果民主共和国东部的生活不止是艰苦,而是可以用情况危殆来形容──家园和土地都变成战场,在战时出生的孩子除了战争之外甚么也不懂,栖身之所、食物和食水都严重缺乏。

此外,霍乱个案的数字比正常为多,出现的地点亦与惯常的地点不同。最近的战事令霍乱病人的数目上升。导致个案的风险因素包括卫生环境恶劣、缺乏清洁食水、人民不断迁移,以及避难营地过份挤迫。

无国界医生仍然非常关注大批人民因持续的战火而不断迁徙的情况。很多流离失所者和当地居民仍迫切需要食物、清洁食水、医疗护理和基本物资如毛毯、卫生包和搭建栖身之所的物料。

无国界医生正增加紧急救援行动,以应付当地日趋恶劣的情况。我们的救援队伍现正于戈马(Goma),以及北基伍省和南基伍省的其它地方工作,方包括鲁丘鲁(Rutshuru)、基巴廸(Kibati)、 基洛蒂茨(Kirotshe)、基温乍(Kiwanja)、布谦巴(Buhimba)、马西西(Masisi)、基查加(Kitchanga)、姆韦苏(Mweso)、尼亚萨(Nyanzale)、凯纳(Kayna)、布卡武(Bukavu)、米诺华(Minova)和卡隆格(Kalonge)。

 无国界医生在北基伍省医疗工作概览

二零零八年一月至十月期间,无国界医生的工作队进行了下列工作︰
 
超过4,600宗手术
接近172,000宗诊症
接收约27,500名病人入院
提供医疗护理予接近5,700名性暴力受害者
医治超过7,000名霍乱病人
为战争中的伤者提供接近850宗手术
医治超过3,200名营养不良的儿童
为19,900人进行麻疹疫苗注射
 
无国界医生自一九八一起,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工作,一九九二年开始,亦在北基伍省开设项目。

截至二零零八年十一月,无国界医生在北基伍省和南基伍省,共有八十七名国际救援人员和一千一百二十六名当地员工工作。

> 情况:危殆──刚果民主共和国东部战线上的声音
 

地点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