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救中国艾滋病患者的视力

「我的一位二十三岁女病人,自从失明以后,无论到那里,都要依赖同伴引路。看着二十多岁的年青人失明,实在让人难过。失明人士在中国生活不容易;要是失明又感染艾滋病病毒,日子就更不好过了。」张明明医生这样说。

张明明医生负责无国界医生设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巿的艾滋病治疗项目。该项目于二零零三年开展以来,已经有二十名病人证实患上了巨细胞病毒性视网膜炎。

张医生指出,尽管巨细胞病毒性视网膜炎不难诊断,但许多患者没有及早求医。「大部分病人会觉察到有点不对劲,视力愈来愈模糊,但他们都要工作,生活忙碌,加上眼睛没感到痛楚,所以他们就想等一等,看看情况会否好转,结果问题逐渐恶化——约两个星期后他们才到诊所来,我们才能给予治疗。」

巨细胞病毒性视网膜炎的严重性,在于病毒一旦占据视网膜,短短几个月病人就会完全丧失视力。

一直以来,治疗巨细胞病毒性视网膜炎的方法有两种:透过静脉注射用药,卽病人需留院一段时期;或把药物注射进眼球,这方法病人往往不易接受。使用Valgancicolvir口服剂,则可以解决这些问题:病人只需要每天服用药丸两颗,就可以如常工作和生活。

张医生说︰「Valgancicolvir口服剂的好处,在于病人不需要住院,减低感染其它疾病的风险,而且药疗可以持续三个月,减低症状复发的机会。其它疗法在病人住院三周后,出院时就要停止了。」

在任何社会,失明都是不幸的事,惟张医生认为失明人士在中国的处境更加艰难。她说︰「失明后,病人再不能工作,更终身需要别人照顾——自己和家人都失去了独立性。家庭损失了失明人士原有的收入,也失去家人为照顾他而不得不放弃工作的收入。影响是灾难性的。」目前中国的支持制度,帮助残疾人士并不足够。张医生说︰「那些日常生活中,大家认为理所当然的活动,譬如爬楼梯、过马路、买东西、做饭等,一切都变成巨大的挑战。但目前还没有从制度上给残疾人士足够的协助。」

无国界医生在南宁巿的诊所需以全费购买Valgancicolvir口服剂医治病人,每名病人四个月的药费高达一万美元(约八万元人民币),金额与美国或欧洲顶级诊所付出的费用相同。张医生认为,要这么庞大的数额才能治疗一名病人,实在荒诞。她说:「这形成一种(不公平的)制度,只有负担得起的人才可以接受治疗,其它人则被拒于门外。」
地点
2007
議題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