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助机构撤资加大非洲艾滋病治疗缺口

无国界医生在一份新发布的报告中警告,国际捐助机构撤退资金,将削减艾滋病治疗多年来的积极成果,并导致更多不必要的死亡。

这份名为《无时可退:非洲艾滋病治疗缺口正在扩大》的报告,分析了八个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的国家的情况,阐述在过去的一年半时间里,主要的国际资助机构,例如美国总统防治艾滋病紧急救援计划(PEPFAR)、世界银行、国际药品采购机制(UNITAID),以及全球基金(Global Fund)的捐助方如何决定设定最高限额、减少或者撤销他们在艾滋病治疗和抗病毒药物上的资助。

无国界医生的医疗政策分析师,以及本报告的作者之一菲力普斯医生说:「我们怎么可以半途而废并假装危机已经过去?全球有九百万人需要紧急的治疗,却仍然缺乏途径获得这些救命的护理——其中三分之二的人都在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如果现在不采取必要的措施,接下来的几年内他们中的很多人就会面临切实的死亡风险。同时,现有捐助机构撤资会阻碍更多人获得治疗,并抵消了自抗病毒治疗面世以来所取得的所有成果。」

美国总统防治艾滋病紧急救援计划减少了二零零九年以及二零一零年购买抗病毒药物的预算,同时也冻结了整体的与艾滋病相关的预算。其它捐助机构,包括国际药品采购机制和世界银行,都宣布在未来几年减少在马拉维、津巴布韦、莫桑比克、乌干达和刚果民主共和国的抗病毒药物的资助。

抗击艾滋病方面最大的资助机构全球基金,面临着严重资金短缺。美国、荷兰和爱尔兰已经宣布将减少拨款予全球基金。在二零零九年到二零一零年,已经获得批准的国家捐助经费已经减少了百分之八至百分之十二。

全面的资金削减已经意味着减少了能够开始接受抗病毒治疗的人数。在南非、乌干达和刚果民主共和国能够开始抗病毒治疗的新病人数量已经削减了六倍。原本已经很脆弱的医疗系统会变得更加紧张,因为病人增加将需要更密集的护理。

药品储备不足和药品供应中断已经是一个现实,如果还没有充足的资助,这种情况将会出现得更多。无国界医生最近已经收到政府和其它组织的请求,紧急供应药品予马拉维、津巴布韦、刚果民主共和国、肯尼亚和乌干达。

来自肯尼亚的艾滋病患者曼戈说:「如果资金减少,这就意味着会有更多人死亡,我们将会有更多孤儿。那些艾滋病病毒感染者通常还需要照顾其它人,例如他们的孩子。人们会失去希望,会死掉,那就一切都完了。如果没有药物就没有未来。」

抗病毒治疗可以救命,但也要求终生持续,这意味着接受治疗的病人数目每年都会递增,因此需要与之相应的稳定增长的资金。

菲力普斯医生说:「艾滋病危机依然是一个大型的紧急危机,仍然需要特别的回应。无国界医生呼吁捐助机构和各国政府在对抗艾滋病问题上作出持续的、更新的承诺,使得这个灾难性的公共健康危机可以得到正确的回应。」

>下载《无时可退:非洲艾滋病治疗缺口正在扩大》报告

地点
爱滋病
議題
爱滋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