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期间不应遗忘的6个人道危机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即COVID-19,简称新冠肺炎)蔓延之际,我们的团队正在全球超过70个国家和地区,为逃离暴力的人、产妇,以及需要治疗痲疹或营养不良的儿童,提供紧急医疗护理。以下我们整理了6个特别不应被遗忘的人道危机,请和我们一起关注:

1. 叙利亚西北部:冲突进行时

© MSF

2020年3月9日,在叙利亚西北部一个境内流离失所者营地内,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分发取暖用材料,工作人员从卡车上卸下物资,人们在旁排队领取物资。

由叙利亚政府及其盟友在叙国西北部发动的攻势,已导致伊德利卜(Idlib)地区在短短4个月内,有将近100万人流离失所。人们再度被迫离开自己的家和营地,此前他们已经为躲避每天炮击、空中轰炸和地面攻势而流离失所,在那些临时落脚处栖身。

过去的几个月内,我们向19个营地、聚居点里超过17,000人发放了其他基本生活用品,比如卫生用品和床垫。从2020年3月开始,我们已在21个收容无家可归家庭的营地和聚居点里,向超过22,000人分发超过300吨的取暖用材料。

由于长年战争的影响,叙利亚的医疗系统仍十分脆弱,我们团队十分关注新冠肺炎可能为这里带来的冲击。


2. 刚果民主共和国:被遗忘的麻疹爆发

© Alexis Huguet / MSF

在刚果民主共和国东北部伊图里(Ituri)省的比林基(Biringi)医院里,裘莉抱着12个月大的女儿葛瑞丝,这孩子曾接受麻疹治疗,最终痊愈。她姐姐莫拉古(照片左方躺着的病人)被她传染,也被送往麻疹科治疗。

自2019年1月麻疹爆发以来,刚果民主共和国有超过31万人感染麻疹,并有6,000多人因此病故。这是全球目前最大的麻疹疫情,也是该国数十年有记录以来的最大一波流行。

麻疹是一种高传染性疾病,会通过空气传播。该病并没有专门的特效疗法,但妥善执行的疫苗接种活动能将婴儿的死亡率降低50%。在受到暴力、麻疹和营养不良问题摧残的国家,新冠肺炎将进一步压垮医疗体系,并为刚果人民带来更多苦难。

 

3布基纳法索人的空前大流亡

© MSF

在布基纳法索提陶(Titao)的诊所里,护士在护理一名儿童。

西非的布基纳法索目前正面临一场史无前例的人道危机。几乎每天都发生的暴力事件,正导致弱势人群的大逃亡。至2020年2月底,已有约78万人流离失所。

我们已扩大在该国的活动,在超过7个城市提供基本医疗护理及专科服务。我们也正开展水利卫生活动,派发非食品物资。由于疟疾和营养不良的季节性高峰即将到来,这些威胁将使包括幼儿在内的弱势群体情况更糟,还有很多应对工作必须进行。

严峻的安全局势使展开大型援助活动的条件变得复杂,防止情势恶化的机会稍纵即逝。但由于该国已出现新冠肺炎的确诊病例,新冠肺炎的大流行可能会使其他既有的紧急事件的重要性被降低。

 

4. 阿富汗:求医障碍重重

© Kadir Van Lohuizen / Noor / MSF

新冠肺炎爆发前,阿富汗赫尔曼德(Helmand)省拉什卡尔加(Lashkar Gah)的布斯(Boost)医院里,一群妇女和儿童在女性住院病房内的景象。

历经数十年冲突后,尽管有国际援助,由于环境不安全、路途遥远、费用昂贵,以及许多医疗设施缺乏所需的人员和设备,阿富汗人仍难以获得基本医疗服务和紧急医疗护理。这是我们与赫拉特(Herat)省及赫尔曼德(Helmand)省的病患、照顾者及我们的工作人员进行深度访谈后,在2020年3月出版的《现实查核:阿富汗被忽视的医疗危机》报告中所作出的结论。

与无国界医生在2014年发布的相关报告相比,很多阿富汗人在求医时障碍重重的情况一直没有得到改善。不安全的局势和普遍的贫困情况,仍然阻碍许多人获得医疗护理,因此,确保民众能获得免费、高质量的医疗是至关重要的。

我们对阿富汗新冠肺炎确诊人数不断增加感到忧心,并正努力协助当地卫生部门作出应对。

 

5. 尼日尔:日以继夜地治疗营养不良和疟疾

@Laurence Hoenig / MSF

在尼日尔马加利亚(Magaria)地区医院的儿科部门里,医疗小组正为一个小病人装设静脉导管。

每年,当“饥饿期”和雨季同时到来(尤其是7月到10月间),尼日尔南部的营养不良和疟疾发病率都会因此激增。营养不良会削弱人体免疫系统,使儿童更容易生病,而这些疾病又会导致更严重的营养不良,造成营养不良和疾病的恶性循环。

数十万名儿童持续受到这种长期紧急情况的影响,需要及时、免费和优质的医疗护理,尤其在季节性营养不良的高峰期更是如此。在尼日尔和其他许多受营养不良影响的国家,新冠肺炎的爆发将可能带来毁灭性的后果。

 

6. 罗兴亚人:心理健康问题需要关注

© Anthony Kwan / MSF

我们的患者阿卜杜勒(Abdul)站在自己临时住所的入口处。2017年7月摄于孟加拉科克斯巴扎尔(Cox's Bazar)的一个罗兴亚难民营。

2017年8月,浓烟在缅甸若开邦窜起,标志着有史以来最大规模针对罗兴亚人暴力事件的开端。

那些抵达孟加拉的人,诉说了关于暴力、村庄被烧毁,以及人们被强奸和杀害的故事。如今,仍有近100万罗兴亚人滞留在孟加拉国境内过度拥挤的难民营里。他们无法在孟加拉工作及接受正规教育,过着无望的生活,且极其依赖人道援助,许多人仍持续经历与这些迫害和暴力遭遇有关的身心健康问题。

2019年12月, 在贾姆托利(Jamtoli)和哈基姆帕拉(Hakimpara)营地里,有约450位患者在我们的设施中接受了心理辅导。在这些患者中,我们发现慢性精神病高发,而这是需要精神药物治疗的严重精神障碍。生活在难民营里,拥挤的居住环境令人们格外脆弱,新冠肺炎的爆发,将可能迅速对他们造成严重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