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与新开始:菲律宾风灾後无国界医生的临时医院

距离台风海燕吹袭菲律宾以及无国界医生在该国参与救援至今已经9个月。在低洼岛群中最先被吹袭的地区吉万,无国界医生已建成一所半永久性医院——菲利普亚比高临时纪念医院(Transitional Felipe Abrigo Memorial Hospital),以代替原先被毁坏和淹浸而无法修复的医院。
 
台风过後,无国界医生迅速在原有医院的庭院设立一所帐篷医院,以应对紧急医疗需求。该医院由无国界医生以及当地医疗人员共同运作,但显然它并不能长期运作,组织於是开始搭建一所更坚固的医院。
在6月下旬建筑竣工後,无国界医生将患者迁至这所新医院,而医院亦已由当地卫生部门接手运作。在7月31日举行的交接仪式上,无国界医生向卫生当局捐赠了可使用六个月的医疗设备丶药品以及物资。
无国界医生在吉万的项目统筹安东诺夫(Radoslav Antonov)说:“这所医院自3月开始建造,并於几个月後完成,患者和地区医疗人员由帐篷医院迁到这里。在今後几个月,我们将继续在这里提供支援,希望能在10月底,在没有无国界医生的情况下,所有的设施能全面开展运作。"
 
无国界医生的一支小型队伍正支援供水和电力系统丶建筑保养以及货物和人力资源管理。安东诺夫说:“随着临时医院建造完成并移交给当地医疗人员,医疗服务可及性已经恢复,人们的生活也已恢复正常。"
 
过渡性设施
这所医院由能适用於湿热环境的新型耐用和可回收的复合材料(75%木质纤维和25%聚丙烯)建造而成,现时将作为一个过渡性设施,直至卫生部门在2016年完成兴建另一所永久性设施为止。
临时医院每天进行80次门诊诊症,大部分是呼吸道感染以及登革热等媒传疾病。医院每天平均接收10名住院患者,急诊室每月大约处理400个病例,其中包括来自其他地区的病例。这些数据显示了医疗服务已恢复至台风侵袭前的水平。
 
鲁尔(Ruel Navidad)是新生儿普林斯(Prince Wilmark)的父亲,他与妻子居住在距离吉万60公里的地方。转介至新医院後,他感到很高兴。“这里的设施和服务非常好。我们来到这里後,我的妻子能及时受到照顾,我对此十分满意。"目前,该医院每天接生多达8名婴儿。
 
同时,设备齐全的手术室也令医疗人员能够进行大型手术。44岁的玛蒂娜(Martina)刚进行了一个腹部手术,她说:“我之前住在一所私立医院,但当我知道这所医院开始运作後,便要求转介到这里。我的房子被台风吹毁了,我失去了一切。如果我在私立医院进行手术会花费许多钱,但是在这里,医疗服务都是免费的。"
 
菲律宾卫生部部长助理乌拜尔(Paulyn Jean Ubial)医生在医院交接仪式上说:“台风吹毁了我们的医疗系统,但我们希望能够把它修复得比先前更好。这是我们困境中蕴藏的机会。"
 
崭新的开始
达吉诺(Lilia Daguinod)院长在公共卫生领域拥有20年的经验,从最初开始便与无国界医生一起在帐篷医院工作。她回忆道:“台风吹袭7天後,无国界医生带着物资和人员建造帐篷医院,10天後我便在那里的充气手术室工作,每天进行最多5个剖腹产手术。对医疗人员和当地人而言,那是十分艰难的时期。"
 
无国界医生的狄纯娜医生(Natasha Reyes)当时与达吉诺在一起工作,她说:“我们知道帐篷医院不是提供医疗护理的最佳场所:它又热又湿,满布灰尘,也不能抵抗另一场台风。这间过渡医院恰好在下一个台风季节来临前建造完成,能够为医疗人员提供更好的工作环境,也更便於为患者提供医疗护理。"

 

地点
菲律宾
議題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