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与海上移民援助站(MOAS) 在首个救援行动中救出369人

本周末,超过6000人在由利比亚横渡地中海前往欧洲的险恶旅程中,于数个救援行动里被救起。其中,由无国界医生和海上移民援助站(Migrant Offshore Aid Station)管理的My Phoenix救援船成功救起369人。而在周一清晨My Phoenix队伍再协助救出104人,并将他们送往一艘商船之上。
 
救援队伍共有20人,包括一支专业的无人机控制员队伍、专业搜救人员与医护人员,他们在周日下午,即离开马耳他(Malta)港口不到24小时,便展开了首个救援行动。被救起的人士主要来自厄立特里亚(Eritrea),包括孕妇和约45名儿童,当中更有婴儿。
 
与妻子雷吉娜(Regina)共同创办MOAS的卡特兰博内(Chris Catrambone)说:“我们没预料过会看到369个人活生生挤在一艘渔船里的场面。”他续说:“我们昨天下午救起的人们被挤在船上,两腿蜷缩到抽筋绞痛,甚至在我们要救他们时也难以移动。即使我们已经展开救援数小时,但整艘船还是拥挤不堪,人多到好像撤都撤不完。整艘船就是这么压迫。”
 
由MOAS救援队救起的人士,先由无国界医生医疗队伍作初步分流,患有糖尿病、脱水、怀孕症状、皮肤感染以及因被殴打和暴力袭击而受伤的病人会接受治疗。获救者目前情况稳定,也在My Phoenix船上获得食物、饮用水及其他必需品。
 
无国界医生的紧急项目统筹图尔纳(Will Turner)说:“昨天我们救起369人,并协助再救起104人。船上极度拥挤,昨晚,当所有获救的男女和儿童,瑟缩在毯子下取暖入眠时,没有一公分空间。这场人道危机的规模令人心碎,我希望我们能再做更多。”
 
无国界医生团队目前在意大利的西西里(Sicily)的波扎洛(Pozzallo),为在周末登岸的超过800名横渡地中海的生还者提供援助。驻西西里团队除了为数以百计有需要的难民、寻求庇护者和移民作初步医疗检查之外,也提供医疗护理和精神健康支持。
 
2015年对那些冒险横渡地中海的人士来说,恐怕是最致命的一年。据统计今年已经有1.750人在地中海遇溺,去年同期为96人。无国界医生目前和MOAS合作,于My Phoenix这艘搜救及医疗援助船上工作。在未来几周内,无国界医生将安排另一艘只是由组织管理的船只出航,以迅速加强在地中海的搜救力度。
 
議題
难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