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创伤中心过去两周於尼日利亚哈科特港接收七十一名中枪伤者

过去两周,七十一名中枪的伤者,被送往尼日利亚哈科特港(Port Harcourt)特姆医院。自二零零五年十月起,无国界医生开始在这个有七十个床位的创伤中心工作。尼日利亚的尼日尔三角洲人口稠密、盛产石油,哈科特港位于中心地带。由于争夺权力和天然资源控制权,当地的武装派系间不时爆发致命的流血冲突。无国界医生在哈科特港的项目统筹米尔斯,以及在哈科特港特姆医院工作的外科医生薇尼,谈到最近急剧增加的暴力事件。

上周在哈科特港爆发的暴力事件,当时情况如何?

项目统筹米尔斯:「八月首两周内,我们治疗了七十一名中枪、二十七名被刺伤、十六名遭严重殴打及一名被强暴的居民,其中七人伤重不治。自二零零五年十月特姆医院开办以来最多,几乎是最多枪伤病人的一次。二零零七年七月,我们医治了七十二名枪伤的居民,是有史以来最多的一个月。

八月初以来,我们见到一般程度的暴力事件,每天都有两、三名受枪伤的居民,或被刺伤的居民求诊。八月六日星期一,来自城巿各处的病人纷纷涌进医院。所有病人都有相同的经历:当他们在市场、车站附近或站在路边时,货车上或骑摩托车的武装分子开始向人群乱枪扫射。

当日,我们在两小时内接收了二十一名中枪者。第二天在医院附近,我们遇到类似的事件。我们听到连续不断的枪声和爆炸声,并嗅到催泪气体的气味,医院内的病人及暂避的居民的眼睛和呼吸系统都受到短暂的刺激。当枪击停止,伤者再次涌进医院,我们接收了八名被枪伤的居民。星期三和星期四接收的伤者数目亦差不多,星期五则稍为缓和。星期六清晨六点左右,我们接收了十五名在车站遇袭的居民,伤者在两个小时内陆续到达。他们再次指出有人向他们开火,大部分伤者当时正等候为汽车加油。由于沿途设置了路障,伤者要前往医院十分困难。当时,我们还有医护人员值班,以防有暴力事件爆发,而且职员晚上前往医院是非常危险。」

在哈科特港容易获得紧急医疗吗?

项目统筹米尔斯:「在哈科特港昂贵的医疗费用,令不少病人望而却步。无国界医生通过特姆医院提供免费治疗。八月十三日晚上,两名男子把邻居送进医院。据他们表示,到达特姆医院之前,他们在巿内开了两个小时的车,寻找一家医院愿意接收他们的邻居的医院。那位病人最终在到达医院十五分钟后,因失血导致并发症,在急诊室证实不治。

除了经济原因,不同武装分子所设立的路障亦阻碍伤者获得治疗。即使居民知道特姆医院提供紧急医疗服务,但要前往医院却越来越困难。」

你在手术室遇到的伤者的情况是怎样?

薇尼医生:「大部份的伤者都是被高速枪弹击中。八月十一日星期六,我们接收了一群在公车站被枪伤的伤者。一名妇女被高速的枪弹击中下颚,她脸颊的下半部被轰掉,失去颚骨的下半部,要接受紧急气管切开手术。我们为她进行颌面外科手术,她需要在八个月内,进行多次手术以修复创伤,但她的脸永不能回复以前一样。同一群伤者中,一人头部中枪,子弹穿过他两个眼窝,他失去一个眼球,另一个眼球则受伤。另外两名中枪的年轻男子,因为子弹穿过他们的脊椎,抵达医院时已经瘫痪,其中一人不治。」

你在同一时间处理大量伤者时遇到甚么挑战吗?

薇尼医生:「其中一项挑战是维持足够的血液供应。不少的伤者因为需要自行前住医院,而延误治疗并且大量出血。尽管他们的胸部或腹部并没有骨折或伤口,但高速枪弹对体内的软组织造成极大的损伤。他们需要进行多次手术清理坏死的组织、长期的伤口护理,甚至植皮。」

地点
2007
議題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