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向诺华制药公司递交四十二万人联署签名

无国界医生香港办事处今日向位于诺华制药公司于香港的办事处,递交全球四十二万人支持的联署签名。诺华制药公司于上星期一,在挑战印度专利法一案中落败。

正在瑞士的无国界医生国际议会主席符尼尔医生(Christophe Fournier)说:「作为医生,对于我们来说,印度法院星期一的裁决,是非常关键的。现在我们有信心能够继续倚靠印度,为病人生产价格可负担的药物。」他续说:「我们很开心听到,诺华不打算对法院的决定提出上诉。而且,我们郑重要求诺华能够克制,不要在世界贸易组织或其它平台上,再试图挑战印度专利法。」

于今次诉讼里,诺华制药公司挑战印度专利法其中一条条款,因为该条款令到制药公司更难就稍作修饰的现有药物取得专利。诺华声称,这条款不符合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定,并违反印度的宪法,但遭法院驳回所有上述指称。如果诺华今次胜诉,药物专利将会在印度被广泛批出,限制了仿制药加入市场所带来的竞争。

符尼尔医生说:「我们要对全球所有有份参与反对诺华是次法律挑战的人,表示衷心感激。」他续说:「数十万名来自六大洲的人连手支持,令今次署信行动得以成功,并促使印度得以继续担当『发展中国家的药房』的角色。」

无国界医生香港办事处总干事温达德说︰「超过三千名来自香港及中国内地的市民都签名参与今次「促请诺华撤销诉讼」的联署行动,一起向诺华施压。」他直言︰「我们希望今次诉讼的裁决,能增加发展中国家病人获得所需药物和新疗法的机会。」

发展中国家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克林顿基金会等国际组织,都很大程度依靠从印度输入价格可负担的药物。无国界医生在各地艾滋病治疗项目中,提供给病人的药物里,便有百分之八十四来自印度的仿制药公司。

世界卫生组织于二零零六年四月发表的报告便显示,即使发展中国家提升了知识产权保护,针对最影响他们的疾病的研究发展仍然没有增加。因此,支持国际社会讨论,找出能够促进公众健康的研究发展的新方法,同时确保所有医学上的新技术,都是病人所能负担的,是十分重要。

促请诺华撤销诉讼的网上联署行动于去年十二月展开,而符尼尔医生于日前在瑞士巴塞尔,代表无国界医生正式递交予诺华制药公司总部。

地点
2007
議題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