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呼吁泰国停止强迫苗族难民返回寮国 并促请泰国政府确保难民权益

无国界医生呼吁泰国停止针对苗族难民的强迫遣返行动,苗族难民由寮国逃到泰国北部,被困于碧差汶省(Petchabun)的营地。他们声称因受到暴力迫害而逃离寮国,亦十分害怕返回寮国。

无国界医生是唯一在该营地工作的国际组织,我们促请泰国政府安排,由独立并有认受性的第三方组织,如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署,进行适当及公平的遣返甄别过程。第三方组织会评估他们恐惧的合理性,并核实他们的难民身份和保护他们,并确保所有的遣返都是出于自愿。

无国界医生泰国项目总管Gilles Isard说︰「自二零零五年,我们于Huai Nam Khao营地为苗族难民提供协助,他们经常表示害怕回国。他们每天都被威胁将被遣返到寮国,回到他们受到暴力迫害的地方,亦没有回国后的安全保障。这样不单违反遣返难民的国际标准,更无视难民的尊严和莽顾活于恐惧的人的安危。」

二零零七年五月,泰国及寮国政府签定寮泰边境协议,容许泰国将寻求庇护的苗族人实时送回寮国。泰国和寮国政府于九月公布,计划于二零零八年底前,强迫遣返苗族人而无需要独立的甄别。根据国际标准,当任何人的生活或安全受到威胁,都不可进行强迫遣返。其次,任何的遣返过程都必须跨国保证他们返国后的安全,但Huai Nam Khao营地的难民却得不到任何保证。

无国界医生医疗队进行诊治时发现,苗族难民最想得到的是保护。我们的病人表示他们非常担心被迫遣返寮国。有些人更因而产生严重的压力及心理影响。虽然我们的医疗队有为难民提供心理健康的支持,但这并不能解决他们的诉求──保障他们免被强迫遣返。正因如此,无国界医生促请泰国政府接受其它组织,如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署参与甄别过程,可以有效地评定及评估Huai Nam Khao营地苗族难民的需要,并确保他们的人权得到保障。

自二零零五年七月,无国界医生发展项目协助碧差汶省Huai Nam Khao泰国村落的苗族难民。我们为七千五百名难民提供医疗及救援服务,包括医疗服务、心理健康服务、食物、救援物资、食水及卫生设施。另外一队医疗队伍于缅甸边境美索工作,每年治疗约六百名患有肺结核的缅甸移民劳工及难民。另外,无国界医生亦于泰国进行艾滋病治疗项目。

地点
2007
議題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