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在印度比哈尔开展紧急救援项目

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在印度比哈尔(Bihar)水灾最严重的地区开展紧急救援项目。

三队由医生及辅助医疗人员所组成的医疗队伍将会集中为灾民提供医疗援助。队伍起初决定到访阿拉里亚(Araria)多个地区,以确保队伍能够迅速接触到最多的居民。同时,队伍亦会分发非粮食物资。目前,无国界医生已经安排四轮货车运送一万五千张防水帆布、四千张毛毯、一万五千个塑料水桶及氯药片,并分发物资予受水灾影响的居民。

印度总理以「国难」形容今次的水灾,并呼吁国际非政府组织提供人道援助。科西河(Kosi)在尼泊尔一段的河堤于八月二十日崩缺,造成今次的河水泛滥。崩缺令河水改道,流到苏包尔(Supaul)地区的东部。当地政府估计约有五百万人受水灾影响,并有一百万人流离失所。无国界医生德里(Delhi)项目总管Mari-Carmen VIÑOLES说︰「这并不是由一般雨季所造成的河水泛滥。主要问题在于科西河的改道,但村民及政府完全没有为这类型危机作准备。当地政府并没有灾难管理的预备,他们已经向无国界医生及其它组织要求协助处理灾难。」

河水泛滥的地区形成强烈的水流,只有装上引擎的船只才可以安全撤离居民。但当地只有少量装上引擎的船只,目前只有二十万名居民被撤离。由于缺乏装上引擎的船只,我们难以从水路进入灾区。因此,我们只有少量死者及获救生还者人数的资料。部份地区完全被隔绝,从临时营地的居民口中得知整条村落被洪水冲毁,居民及牲口都无一生还。这些地区开始出紧急的粮食短缺问题。过去数天的大雨令救援工作变得更困难。

流离失所者在空地、河堤及路旁的临时营地栖息。大部份人都没有合适的遮盖物,以及目前救援工作主要集中于搜救,这些营地都缺乏管理。营地内没有足够的食水,在空地栖息的居民直接饮用不宜饮用的河水。我们估计在未来数天将有四十万人到达这些营地。

当地政府集中进行搜救工作,营地的健康问题则为次要。虽然大部份营地均有医疗服务提供,但该服务并不足以应付这样大型的灾难,协调工作亦不足够。目前,营地内没有疾病的爆发。但由于营地过度挤迫及欠缺有效的管理,十分容易引起疾病的爆发。无国界医生正监察居民感染疾病的情况。

灾民目前最急需的是粮食的供应、用作建造临时栖息所的塑料帆布、食水净化药片、煮食用具、水桶及卫生用品。医疗援助及口服水份补充剂对于预防居民感染疾病亦十分重要。

地点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