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在吉尔吉斯及乌兹别克为暴力事件的伤者提供援助

吉尔吉斯南部自六月十日起发生暴力冲突,至今已演变成严峻人道危机。事件造成大批人受伤和流离失所。根据官方统计,过去五天至少有一百七十人被杀和一千七百人受伤。无国界医生救援队伍已扺达吉尔吉斯和乌兹别克两国的边境,为有需要人士提供紧急协助。

在吉尔吉斯,无国界医生存放在奥什(Osh)的紧急医药贮备已分发到当地医院。无国界医生将于今日(六月十六日)运送更多医疗物资,包括药物、煮食用具、塑料帐篷、贮水器和卫生套装到国家南部。同时,一支救援队伍即将抵达奥什,并会尝试前往另一个发生严重暴力冲突的大城市贾拉拉巴德(Jalalabad)。队伍会视察医疗设施,以及乌兹别克边境附近人们栖身的地方,开始为伤病者和流离失所者提供协助。

无国界医生吉尔吉斯项目总管 Alexandre BAILLAT说:「除了众多留院的伤者需要照料外,我们更担心数以百计受了伤但无法获得医疗的人。他们有些害怕前往医疗设施,有些不敢胡乱走动,有些则逃到了没有医疗设施的边境地区。清洁食水缺乏也叫人担心﹣﹣贾拉拉巴德的供水系统已暂停了数天。在近日的暴力事件中,数百间房屋被抢掠、破坏或焚毁,令食物和基本物资也很短缺。」

逃难人群中有数千人已越过边境,到了乌兹别克寻求庇护。邻近吉尔吉斯边境的乌兹别克省份安集延(Andijan),约七万五千人已登记为难民。乌兹别克当局已着手设立临时营地,当地医院也开始医治由吉尔吉斯逃往乌兹别克的伤者。

首支无国界医生救援队伍已于前日抵达安集延(Andijan)评估情况,并支持当地政府,处理涌入的难民。无国界医生塔什干(Tashkent)项目总管Andreas BRUENDER说:「现时最迫切的需要是医疗护理、医疗物资、食物和临时栖身的帐幕。接下来的数天,我们会派出更多的救援人员到受影响地区协助当地人民,特别是为精神受创的难民提供额外的医疗和心理支持。我们现正与当地政府和两国边境的其他救援组织紧密协调,以决定如何有效地满足这些需要。」

无国界医生自二零零六年起于吉尔吉斯的监狱开展一结核病治疗项目。

在乌兹别克境内的自治共和国卡拉卡尔帕克斯坦(Karakalpakstan),无国界医生在努库斯(Nukus)和Chimbay提供耐多药结核病治疗,最近更将工作扩展到Karauziak和Tahtakupir地区。 无国界医生自一九九七年开始于乌兹别克工作。

議題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