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援助吉尔吉斯冲突事件的受害者

一周前,吉尔吉斯南部爆发大型种族冲突,无国界医生正为受害者提供医疗护理和援助。无国界医生计划大幅增加救援力度,由欧洲派出更多人道救援工作者,以及数吨医疗和后勤物资到该国。

接触奥什和贾拉拉巴德的受害者
无国界医生吉尔吉斯项目总管巴亚说:「在奥什和贾拉拉巴德工作的医疗队说那里的局势非常紧张,并有极大的人道救援需要,例如在刚过去的星期三,贾拉拉巴德的队伍便在城内一个地区治理了四十个进退不得的伤者。」

市内的大医院都运作正常,但市郊的医疗设施则需要支援。无国界医生分发了一些敷料、药物和其它医疗物资到地区医院,又损赠了药物和急救套装予贾拉拉巴德家庭医学中心(Jalal-Abad’s Family Medicine Centre)。巴亚说:「此外,我们主力尝试接触市内未能获得医疗服务,又或是失去家园后生活条件十分恶劣的社区。很多伤者都不敢四处走动或前往医疗中心。」

六月十八日(星期五),一支无国界医生医疗队到了乌兹别克边境的一条村落进行评估,那里有八千名难民栖身。队伍指这些难民「差不多每样东西也没有,毛毯、水桶、煮食用具、帐幕……」。一辆无国界医生货车将于十九日(星期日)由首府比什凯克(Bishkek)前往贾拉拉巴德,运送可供五百个家庭使用的用品,以及卫生和医疗用品到当地。无国界医生打算于明天前往另一条村落,据了解那里有六千名流离失所者栖身,当中大部分是儿童和妇女。

在乌兹别克照顾难民
除了逃到奥什和贾拉拉巴德外围的数万个家庭之外,至少有七万五千人逃到边境的另一边(即乌兹别克境内)寻求庇护。无国界医生医疗队现以安集延地区为救援基地,那里有很多难民在当局设立的临时营地栖身。

无国界医生驻乌兹别克的医疗统筹捷利诺夫说:「伤者都得到当地医生妥善的照料,但由于大批难民都经历或目睹过暴力事件,故此需要极大的心理支援。这些难民逃过了有目的的杀害,目睹了亲人被暴力对待,并经历了房子被毁。有关当局已派出五支流动工作队,为难民提供心理和精神辅导,一名无国界医生的精神健康专家已着手培训这些工作人员,以处理出现创伤后压力的难民。」

无国界医生现正联同其它国际组织评估在乌兹别克的难民的需要。无国界医生已将两辆运抵安集延的货车的物资(包括床垫、帐篷、毛毯和卫生用品)分发予难民。无国界医生将会运送更多物资,给予还未得到任何援助的难民。其它运载救援物资的货车将陆续抵达。一支食水卫生专家队伍将于下星期抵达,在难民营内协助政府提供救援。

志愿人员和物资正由欧洲前往吉尔吉斯
无国界医生现正调动资源应付今次紧急事件。除了身处该国的无国界医生工作人员外,另外十五名人道救援人员将于本星期抵达,当中包括统筹人员、外科医生、护士、食水卫生专家和后勤人员。一架载有三十吨救援物资的专机亦预计于十九日(星期六)由法国瓦特里(Vatry)出发到奥什,物资包括医疗和外科用品、药物、食水卫生工具、帐篷,以及一辆无国界医生救护车。

无国界医生自二零零六年起在吉尔吉斯的监狱开展一结核病治疗项目。

在乌兹别克境内的自治共和国卡拉卡尔帕克斯坦(Karakalpakstan),无国界医生在努库斯(Nukus)和Chimbay提供耐多药结核病治疗,最近更将工作扩展到Karauziak和Tahtakupir地区。 无国界医生自一九九七年开始于乌兹别克工作。

議題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