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於四川地震灾区最新工作情况

中国四川省上星期发生黎克特制七点九级(据中国地震总局最新修订为八级)强烈地震,造成至少三万二千人死亡,多达四百八十万人痛失家园。无国界医生已提供了超过二百一十吨救援物资以及医疗用品,以协助灾民。

地震过后,全国人民及社会各界都纷纷捐出物资及金钱赈灾,加上国外的援助,令内地政府至今得以迅速响应今次灾难,展开大型的拯救。无国界医生与中国红十字会及卫生当局,评估灾区进一步的医疗需要。灾区幅员广大,面积与法国相若,更人口稠密。

随着灾区道路逐步疏通,救援队伍渐可抵达较接近震央的地区。无国界医生于上周末进行评估,发现虽然食物、食水、栖身之所等基本生活需要,大致得到解决,但多间医院严重损毁,当中不少已无法运作,专科的医疗护理和设备仍需求殷切。无国界医生获成都红十字会帮助物资分发及支持物流,已实时捐出一千七百五十个家庭用帐篷,另二千个帐篷计划于本星期内运到。

一支包括医生及骨科外科医生的无国界医生医疗队,正支持德阳县广汉镇的分流转介中心,处理由什邡、绵竹和北川等重灾区空运送来的地震重伤者,并捐助药物及医疗物资。工作队另又视察了广汉镇不同地点的多个灾民临时庇护站,了解到灾民的基本生活需要已大致获当地政府及居民照顾。

无国界医生也探访了震央以东六十公里的绵竹县汉旺镇两所国营医院,并提供医疗物资及帐篷。地震中,两所医院都受到严重的结构性损坏,现时所有医疗活动都不得不在医院范围内的户外帐篷里进行。医院员工都已很疲惫,而且大部分人本身也是地震的直接受灾者。无国界医生在周末期间,已分别向有关医院各捐出二十个大型帐篷,作诊所及安置病人用,现正研究提供更多援助的可能。

一支包括两名来自比利时根特大学(University of Ghent in Belgium)和一名来自香港、专门治理「挤压综合症」(crush syndrome)的肾科专家,正与无国界医生合作,在成都设有骨科和创伤护理的三间最大医院,就「挤压综合症」的治疗提供专业知识和技术。不少地震伤者都被送到这三间医院接受治疗。这三位肾科专家亦在广汉一间医院,向当地医护人员分享了「挤压综合症」的诊断和治疗经验。「挤压综合症」是由于肢体受压内伤,受损的肌肉释出大量毒素进入血液而引致肾衰竭。若得不到及时诊治,「挤压综合症」可以致命。

无国界医生一名具创伤后精神治疗经验的心理专家,正在成都华西医院分享治疗经验。该医院是当地训练及接受精神健康治疗转介的主要医院。华西医院正动员几百名学生,为地震生还者提供精神健康援助。

本星期,无国界医生救援队伍会继续评估灾区的需要,提供适切的援助。现时,无国界医生有二十三名工作人员在灾区工作。

无国界医生自一九八八年起开始在中国工作。今次地震发生时,工作人员正在广西南宁的艾滋病治疗项目工作,该项目自零三开始运作至今。今年年初,无国界医生刚把湖北襄樊的艾滋病治疗项目,移交予中国当局。

地点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