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暂时重返索马里

无国界医生正努力争取重返所有项目地点,全面投入救援工作,但该国局势再次不稳,救援工作何时能全面恢复正常,仍难以确定。

东非国家索马里於过去数星期,再次受武装冲突蹂躏,对当地人及人道救援工作造成严重影响。尽管无国界医生的救援队伍正迅速重返冲突地区内的项目,但如何确保救援人员的安全仍是一大问题。

以去年十二月廿七日发生的事件为例,当日便有军方代表进入无国界医生的医疗设施,向无国界医生聘请的索马里籍医护人员施压,并没收了所有留院病人的医疗档案。

自总统西亚德巴雷(Siad Barre)政权在一九九一年倒台後,索马里便没有一个有效的中央政府管治。自此,部族之间的持续冲突及不同联盟的重整,令该国成为进行人道救援最困难的国家之一,这亦使索马里在一些卫生健康指标上,全球排名最差。根据联合国的统计,超过四分一的索马里儿童,於五岁前死亡,而能够存活的,平均寿命仅得四十七岁。

伊斯兰法院联盟於去年九月,控制了索马里国内大多主要城镇,令过去十多年与国际救援人员隔绝的地区,得到一定程度的稳定。於二零零六年初,无国界医生终於能够在加勒加度(Galgaduud),展开两个大型救援项目。该省自九十年代初,几乎全无任何医疗服务。

「伊斯兰法院联盟几乎全面败北,令该国再次陷入一片混乱。」无国界医生的项目总管哥连.麦列韦解释:「举例来说,我们正评估重返马里勒(Marere)的可能性,但没有一个稳定的政府,等於我们没有一个可靠的伙伴去合作。这情况改变前,我们都无法派我们的医疗队重返该区。」

於去年十二月廿三日前,全面的战事已迫使无国界医生,从索马里的中部及南部七个地区,撤走所有国际志愿人员,尽管当地员工继续维持救援工作,但这次临时撤走,对救援工作的整体监督及工作人员之间的知识传承,都造成很大影响和损失。

救援队伍已於一月初前重返索马里,但安全情况仍然极为不稳。首批重返的地区包括胡多尔(Huddur)及丁索尔(Dinsor),分别位处巴科勒州及巴省(Bay Provinces),这两个地区都是由索马里过渡联邦政府所管治。在邻国埃塞俄比亚的军事介入协助下,索马里过渡政府现时表面上控制了整个索马里。

一支由四人组成的队伍已返回加尔卡路(Galkayo),另一支人手减少了的队伍亦於一月十日返回加勒加度(Galgaduud),无国界医生希望能在未来一星期,在贝莱德文(Beled Weyne)和乔哈尔(Jowhar)重新投入工作。无国界医生的代表已去到由之前伊斯兰法院控制的马里勒(Marere),以便与新政府建立联系。这城镇位处朱巴河一带,最近受严重水灾影响,数以千计平民逃离家园,因而特别为人所关注。

无国界医生正努力争取重返所有项目地点,全面投入救援工作,但该国局势再次不稳,救援工作何时能全面恢复正常,仍难以确定。

地点
2007
議題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