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紧急救援队抵莫桑比克 当地豪雨持续 或加剧灾情

莫桑比克已导致202人死亡,预料实际死亡人数远高于此。无国界医生6位具紧急应变经验的救援人员已抵达贝拉市,更多有经验的无国界医生救援人员亦将被派往受灾地区。
 
持续豪雨,许多已经淹水的地方水位继续不断升高,加上当局可能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下,打开水坝泄洪,意味接下来数天淹水状况可能更加严重。我们并非批评这项安排,毕竟一旦决堤情况可能更坏,但泄洪带来的影响也可以很严重,因为会引发更多水浸。目前大型紧急人道应变行动的需求已非常明确,相关行动正在筹备中。
 
无国界医生的紧急补给系统已进入大规模动员状态,处理大量医疗和非医疗应急物资订单,务求尽快把物资从迪拜和比利时的无国界医生物资和物流中心,送到莫桑比克。第一批物资可望在当地时间周四(3月21日)以空运方式送达,其他物资则可能透过飞机、小艇或平底驳船运送。

目前应变团队集中评估及确认最需要紧急、优先处理的项目。当物资送达后,援助工作便可正式开始。
 
我们将于贝拉市两个低收入社区的卫生中心装设临时屋顶,使中心能够恢复运作。在风灾发生前,无国界医生于其中一间中心里,提供有关艾滋病的护理服务。
 
我们也计划将无国界医生的艾滋病流动诊症车,改成流动的基本医疗车,车上原本设有两间诊症室,且能够载运一些基本药品;我们的团队与当地卫生部合作,利用这辆车在灾民聚集的非正式落脚地提供门诊服务。

我们仍在整理贝拉市内的紧急需求是什么。贝拉是一座大城市,风灾过后八成地方被毁,所以目前尚无法获得这方面的明确统计。而在乡村地区,我们热切希望更多无国界医生的应变小组早日抵达,因为相信不少地方都会有巨大的需求。
 
主要关注事项
 
  1. 安全饮用水:当地政府正准备将一台发电机送往贝拉,安装之后,理论上能让市内的污水处理厂重新运作,但由于住在较贫困社区的人可能不太容易取得自来水,故无法取得安全饮用水仍是一大问题。
  2. 一般医疗护理:我们正为两间卫生中心重新装设屋顶,但贝拉市有50万居民,当地许多医疗设施都已损毁,如何恢复基本医疗服务,是对卫生部的重大考验。
  3. 交通:对所有紧急救援人员而言,灾区的交通问题仍是一大挑战,许多道路至今无法通行。
  4. 若有更多水坝洩洪,潜在的水量将造成相当威胁。
 
我们担心贝拉市以外部分地区的状况亦非常坏。无国界医生将派更多团队到当地,评估最紧急的需求并启动应变计划,然而我们目前尚无法说明具体内容。

 

議題
颱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