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西非伊波拉疫情的救援工作

(数字截至上周末)
 
伊波拉疫情仍缠绕着西非国家几内亚、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亚,无国界医生目前正治疗病人及控制疫情。世界卫生组织指自疫情爆发至今,这三个国家已经有779宗感染个案和481人死亡。
 
几内亚
无国界医生在几内亚有3个医疗项目应对伊波拉疫情,分别位于科纳克里(Conakry)的唐卡(Donka)医院、下几内亚(Basse-Guinée)的泰利梅莱(Telimele)和森林几内亚(Guinée forestière)的盖凯杜(Guéckédou)(疫症爆发的源头)。各个项目都会在专门的伊波拉治疗中心提供医疗和心理社交护理,以及救护车服务、尸体消毒和安全埋葬。我们也正清理受病毒污染地区,如治疗中心、家居、公众场所等,并支持追踪接触者和流行病学分析。
 
  • 我们在科纳克里已为59名伊波拉感染者提供治疗,当中33人已经康复。
  • 我们在盖凯杜已为130名病人提供治疗,当中31人已经康复。
  • 另外在泰利梅莱,我们的队伍治疗了21宗确诊个案,当中16人已经康复。当地已经21天无发现新个案,所以我们正准备结束项目。
  • 我们也结束了森林几内亚里马萨塔(Macenta)的治疗中心,因当地同样是21天无新个案。我们在马萨塔为7名病人提供治疗,当中5人死亡,2人康复。
 
塞拉利昂
无国界医生在塞拉利昂东面的凯拉洪(Kailahun)、凯内马(Kenema)、科因杜(Koindu)和达鲁(Daru)开展项目。我们在凯拉洪设立了一所有50张病床的治疗中心,并在7月起投入服务。
 
我们在凯拉洪的项目已处理了45宗怀疑、可能和确诊伊波拉感染个案,当中12名病人死亡。我们的队伍也与当地卫生部合作,在科因杜和达鲁的预先筛检设施为病人疹症。队伍在进行外展工作时得悉某些村落有10到15宗伊波拉怀疑个案,后来我们与卫生部在一个村落发现超过40宗怀疑个案。
 
利比里亚
无国界医生派出一支4人队伍协助卫生部正阻止伊波拉疫情在蒙罗维亚(Monrovia)扩散。我们正将在Foya地区项目移交至另一个非政府机构。

 

議題
伊波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