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谴责公然违反国际人道法

无国界医生(国际)主席廖满嫦医生声明
 
过去四年,无国界医生在昆都士的创伤中心一直是阿富汗东北部唯一的同类设施,提供必要的医疗及外科护理。10月3日星期六,医院被故意轰炸,这一切亦随之终结。12名员工和10名病人,包括3名儿童被杀,37人受伤,包括19名无国界医生人员。这次袭击是不能接受的。
 
无国界医生所有人员对此感到非常震惊,我们对受影响人士的家属和朋友致以慰问。针对病人、医疗人员和医疗设施的暴力事件是不可原谅的。在国际人道法下,冲突地区内的医院是受保护的空间。从目前证据看来,上周六发生的事件已无庸置辩地违反这条法规。我们正面对的,极有可能是一宗战争罪行。
 
上星期,冲突横扫全市,医院共治疗400名病人。自2011年设立以来,无国界医生共分流和治疗了数以万计受伤的平民和来自冲突各方的战士。轰炸当晚,在医院里工作的无国界医生员工,听到外面传来其后证实为一架美军飞机在空中多次盘旋的声音,飞机每次经过都向医院范围内的同一栋建筑物投下炸弹。被攻击的建筑物设有深切治疗部、急症室和物理治疗病房。该范围内的周边建筑物则几乎完好无缺。
 
尽管无国界医生已通报阿富汗及联军的军方领袖,空袭仍再持续了30分钟。这间医院广为人知,其GPS坐标亦定期与联军和阿富汗军事和民事人员分享,最近一次为9月29日星期二。
 
这次袭击不能以简单的失误,或战争无可避免的后果推搪过去。阿富汗政府的声明宣称,塔利班部队当时正利用医院向联军开火。这声明正好暗示是阿富汗和美国部队一同决定把一间全面运作中的医院夷为平地,而这相当于承认战争犯罪。
 
这次袭击不但影响无国界医生,也影响全球各地的人道救援工作,根本上破坏了人道救援行动的核心原则。我们需要答案,不但为了我们自己,也是为在全球其他地方正协助冲突伤者的医疗和人道救援人员。要维护医疗设施作为中立及受保护的空间,需要一项高透明度和独立的调查所得出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