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事件扩散和经济崩溃下 医疗危机横扫津巴布韦

二零零八年首几个月,津巴布韦的经济继续进一步下滑,同时备受政治暴力事件困扰。虽然该国过去多年一直处于危机中,但情况已恶劣至吓人地步──通胀率达百分之二亿三千一百万、基本货品短缺、镇压反对派的支持者,并对人道组织施加额外限制,结果出现六月那场极具争议的选举。

是次危机,对该国二百万名染上艾滋病病毒的人造成的影响特别大。根据联合国资料,因艾滋病在津巴布韦流行,该国的人均寿命急降至三十四岁。在这场危机之下,很多正接受治疗的人,都被迫减少每日饭餐数目、或无法负担到诊所的巴士费,甚或不敢离家半步。无国界医生在津巴布韦为四万名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人提供护理,当中有一半人正接受抗艾滋病病毒治疗。部分人因害怕而逃离该国,因而没有覆诊。但随意中断治疗可对身体造成严重后果,包括引致抗药性而令治疗无效。

过去一年整,大批津巴布韦人继续逃离该国,包括当地极需要的医护人员,这令该国愈趋恶劣的医疗制度承受更大压力。至今已有约三百万人逃至邻国南非,对于一个非战乱国家来说,逃亡人数是前所未有的高。每日都有数以千计的人,冒着被殴打、强奸和土匪抢劫的危险,横过林波波河去到南非的边界城镇穆希纳。无国界医生在边境城镇拜特布里奇(Beitbridge)开设项目,在沿路上为前往南非的人民提供援助,并派出流动医疗队,为刚抵达林波波河沿岸和穆希纳的人提供护理。很多到达南非的津巴布韦人为免被捕和驱逐出境,被迫在地底下生活。今年五月,在南非的津巴布韦人以及其它外国人,成为连串针对性的暴力袭击对象,导致南非境内超过十万人流离失所。无国界医生为受袭者提供紧急援助。

今年八月,津巴布韦爆发来多年来最严重的霍乱疫潮,因全国基建崩溃,疫情迅速扩散。首都哈拉雷是疫情爆发重灾区,该国并于十二月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当时无国界医生已治理了超过一万一千名病人。医疗队设立超过十二个霍乱治疗中心和单位,协助消毒水源和家居,并派队伍到郊区医治病者。及至十二月中,再有新疫情爆发,但很多地区的雨季尚未来临,情况尤其令人忧虑。因当地每年的十一月至三月是雨季,在这期间,雨水会把排污物冲到未有保护的水井,霍乱因而更容易扩散。无国界医生预计,于二零零九年会继续在津巴布韦治理霍乱病人。

地点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