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强行遣返数百名苗族难民回老挝 无国界医生再次呼吁立即停止强迫遣返 并确保苗族难民获得医疗援助


约八百名老挝的苗族难民于六月二十二日(星期日)被泰国政府强行遣返回老挝,泰国政府亦发布公开声明指,打算于随后数天遣返仍在碧差汶省(Petchabun)Huai Nam Khao营的其余六千七百名难民。无国界医生再次呼吁,泰国政府及老挝政府立即停止所有对苗族难民的强迫遣返行动。双方政府并应促使独立的监察人员,能够接触已被遣返回老挝以及相信仍被关押在泰国拘留中心的难民,以确保他们获得足够的医疗和人道援助。

无国界医生同时要求东南亚国家联盟(简称东盟)主席和秘书长、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法国政府、美国政府、中国政府,确保泰国和老挝解决此事件时,会依照国际标准保护难民。

是次约八百名苗族难民被遣返老挝之前,泰国军方便搜捕了五千名早前曾游行抗议泰国政府与老挝政府遣返协议的难民。无国界医生从二零零五年开始为苗族难民提供援助,估计自抗议行动在泰国村落Kek Noi附近结束后,至今有一千三百人仍未返回营地。他们的下落仍然未明。

无国界医生泰国项目总管Gilles Isard说:「泰国政府声称这些难民是自愿返回。实在难以令人相信。很多家庭都在遣返的过程中被拆散。我们一名曾参加示威的苗族员工便被遣返回老挝,但她的子女则仍留在泰国,我们知道还有其它类似的个案。很多难民都极之担心将被遗返回老挝。」他续说︰「在营地里,有超过一百五十名难民受过枪伤,他们都说是在数年前于丛林中躲藏时被老挝军队所伤。接受无国界医生心理辅导的苗族难民,都在老挝遭受过暴力和迫害。他们不信任老挝政府,要求在返国前得到确切的保证。」

根据国际公认的的、难民基本权利的保障,遣返回国不能是被迫的,也不能在个人害怕他们安全不受保障的情况下强行进行,任何遣返都必须在确保当事人返回本国后能得到安全和适当援助的情况下进行。

Gilles Isard说︰「无国界医生相信,完全没有透明度的处理方法,只会令问题恶化。若泰国政府和老挝政府能够接受一个独立的监察,事情可能会被解决。」

三年来,无国界医生为在泰国的苗族难民提供援助。若医疗队伍能获准开展工作,亦将会为返回老挝的难民提供人道救援。

自二零零五年七月开始,无国界医生已经在碧差汶省(Petchabun)的Huai Nam Khao村帮助苗族难民。无国界医生的救援队为将近八千名难民提供医疗和心理健康护理、食物、水和救援物资。

> 无国界医生工作简报︰Fearing a Forced Return

地点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