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韦爆发近年最严重霍乱疫情 无国界医生已医治超过一万一千名病人

自津巴布韦今年八月,爆发近年最严重的霍乱疫情以来,无国界医生至今已医治了超过一万一千名病人,并在全国各地开设了多间霍乱治疗中心。几乎在该国每一个省,都录到霍乱个案。现时无国界医生有超过五百名本地和国际救援人员在当地工作,负责找出新个案和提供治疗。

人口密集的首都哈拉雷是今次疫情的重灾区,无国界医生已在当地医治了超过六千名病人。与南非边界接壤的小镇拜特布里奇(Beitbridge),亦饱受疫情影响,无国界医生至今已为超过三千名怀疑染上霍乱的病人提供护理。

津巴布韦之前都曾爆发霍乱,于部分郊区,霍乱是风土病,但过去数年都很少在市区出现。

无国界医生一名流行病学专家于过去七年定期在津巴布韦工作,他说︰「是次感染霍乱的规模和个案之多,实在是前所未有,当中尤以哈拉雷的情况为甚。」他解释,疫情爆发的主要原因是当地没有洁净食水供应、排污系统爆满或淤塞,以及街道上积满垃圾。他续说︰「是次疫情爆发的规模如此庞大,反映了该国医疗制度根本无法应付。」

无国界医生目前在哈拉雷两座医疗设施内设立的霍乱治疗中心工作,于十二月的首个星期,已诊治了超过二千宗怀疑感染霍乱个案。

无国界医生在哈拉雷的一名紧急救援统筹描述当地情况说︰「试想像,一间只有最基本设施的霍乱治疗病房内,挤满了很多人。举例说,那里只有很少电力供应,几乎暗不见光。医生和护士根本难以看清他们诊治的病人。护士们都要监察着病人的静脉注射袋,确保用完之前能及时补充,但要在昏黑环境下同时照顾那么多病人,是十分困难的。」

在拜特布里奇,无国界医生设立的霍乱治疗中心,大部分都由无国界医生的员工负责,并采用从各地船运到来的物资。是次疫情高峰期的来临是不寻常地早,导致镇内严重爆发疫情的首几天里,死亡率处于高水平。及至第四日,无国界医生设立霍乱治疗中心之后,死亡率才逐步由百分之十五降至不足百分之一。

由于无国界医生自二千年开始已在该国开设艾滋病治疗项目,今次霍乱爆发后,得以立即在当地采取响应,迅速运送紧急治疗霍乱套装。

今次疫情爆发尤其令人担忧,是因为雨季尚未来临。目前最大关注是,一旦暴雨来临,未有保护的水源将受到污染,导致霍乱进一步扩散。尽管部分地区仍未见下大雨的情况,但当地雨季通常为十一月至翌年三月。

另一个挑战是在个别地区、特别是哈拉雷,政府的医疗人员正在罢工。这令无国界医生需要迅速地招募数以百计的护士及其他员工,应付大量的霍乱个案。培训新员工需要很多时间及精力,大大加重了现有员工的工作量。

无国界医生在近郊小区进行过一些评估,并应对了零星的霍乱个案。在多条细小村落,无国界医生发现少量霍乱个案,在有需要时设立了小型的霍乱治疗中心料理病人。在津巴布韦东部的马尼卡兰省和马斯温戈省,无国界医生在五个地区开设了八个霍乱治疗中心,治疗了超过七百七十名病人。

接壤莫桑比克的穆齐地区城镇尼亚曼潘达也受疫情影响。无国界医生在十一月初抵达该地区时,发现一百五十名霍乱病人,医疗队协助卫生部于城镇设立一所霍乱治疗中心,及在周边地区开设四所同类型的治疗中心。无国界医生在穆齐地区共治疗了一千六百名病人。

无国界医生会继续监察疫情进展,在最受影响的地区提供治疗,并会加派紧急救援人员及运送物资,到津巴布韦多个出现新症的地点。

「以这个比例爆发的霍乱疫情,通常会维持几个月。」无国界医生流行病学专家说:「我们估计在未来一段时间,无国界医生都会在津巴布韦治疗染上霍乱的病人。」

地点
2008
議題
2008